登入/註冊
06.Jan.2021
忠泰美術館當代藝術新展《殘山剩水─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
活動訊息


城市,既可被視為發展走向成熟的標誌,亦反映出社會的階級對立、貧富差距等現象,而其作為政治、經濟和文化之節點,一體兩面地投射及支配著當今人類文明的真實處境。忠泰美術館作為台灣首座聚焦「未來」與「城市」議題的美術館,持續舉辦不同的展演主題,喚起大眾對於生活的多元反思與想像。




在面對國際衝突、環境變遷、難民流離、疫情恐慌等各種社會動盪下,本次的《殘山剩水─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展覽,由胡氏藝術執行長-胡朝聖擔任策展人,邀請台灣、德國、韓國、加拿大以及日本等國,包括石孟鑫、吳燦政、何孟娟、安德列亞.格爾斯基(Andreas Gursky)、徐道獲(Suh Do-Ho)、袁廣鳴、陳界仁、張立人、賈茜茹、廖建忠、利安.摩根(Liam Morgan)以及豬股亞希(Aki Inomata),共12位藝術家,透過藝術家的創作與觀察,回應在疫情時代下因國際地緣政治、經濟對抗、族群衝突以及氣候變遷下的城市樣態,試著從提問打破現代性進程裡的樂觀主義,思考城市在這個高速發展的時代中所面臨的複雜處境。「失敗」或許是事實、進行式,抑或只是一個提問及對未來的警醒,這樣的反覆提問及答案,端看於人類自己的作為。

忠泰美術館自2016年開館以來,陸續舉辦《不存在的地方》、《逆旅之域》及《失樂園-當代城市文明的凝視與寓意》等展覽,以當代藝術視角回應美術館長期聚焦之「城市」與「未來」議題,提供觀者一個超越往常觀看經驗的場域,並從多元的作品類型及觀點,思考當代社會、城市住居、社會遷徒等議題,試圖觸發更多對未來生活的思考及想像。
 

策展論述/胡朝聖
這是一個在無常世界裡的反覆提問
一個人類文明進入到工業化後的恆常提問
一個關於我們跟城市之間既緊密又疏離關係的深情提問

《殘山剩水—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展覽以提問作為一個破題,其思考路徑試著打破現代性進程裡的樂觀主義,透過藝術家的創作和觀察,再現城市中之可見與不可見、多重現象和人們的生命故事。本展試圖回歸人類社會必須面對的迫切處境,進一步論及當代國家治理面對社會發展現況並朝向理想的現代城市邁進之時,人類在物質思考的發展策略上,新自由主義、菁英治理、開發主義、經濟聯盟、能源消耗等主流價值,如何能真正解決城市瀕臨崩潰的承載量。

本展預計分為五個子題:一、消失以及不可見的存在;二、破壞與重生的極致風景;三、囚禁所和寄生之處;四、他者戰場;五、明日預言的應許之地,來回應本展覽的核心精神,並試圖從作品的對話互文中創造更多的可能思考面向。


策展人:胡朝聖
參展藝術家:
石孟鑫(台灣)、吳燦政(台灣)、何孟娟(台灣)、安德列亞.格爾斯基(德國)、徐道獲(韓國)、袁廣鳴(台灣)、陳界仁(台灣)、張立人(台灣)、賈茜茹(台灣)、廖建忠(台灣)、利安.摩根(加拿大)、豬股亞希(日本)(依中文姓氏字首筆畫順序排列)

【展覽資訊】
主辦單位:忠泰美術館
策劃單位:胡氏藝術
展覽日期:2021年01月09日(六) ─ 04月18日(日)
展覽地點:忠泰美術館 (臺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8:00(週一休館)
參觀資訊:全票100元、優待票80元(學生、65歲以上長者、10人以上團體);身心障礙者與其陪同者一名、12歲以下兒童免票
週三學生日:每週三憑學生證可當日單次免費參觀

【展覽工作團隊】
計畫指導:李彥良、李彥宏、黃姍姍
展覽統籌:陳映芃(忠泰美術館)、唐經硯、陳斯吟(胡氏藝術)
展覽協調:黃瑋儒
展場統籌:歐維傑
展場協調:陳玉明、彭裕奎
行銷推廣:陳思安、陳妍秀、李燕姍、張淑媛
公眾服務:張淑媛、楊子逸
行政協力:黃相瑜、楊子逸、蕭天羽、邱雋恩
平面設計:魏妏如、陳彥如
燈光設計:何仲昌
 

【延伸閱讀】
>邱文傑建築展論壇講座「那個時代,這個時代」
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58

>重構記憶場域/台電訓練所綜合大樓競圖展「翻轉‧育電域」
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54

>讓老屋成為台灣城市的品牌/吳聲明
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52

>直擊2020遠東建築講座/藝術.重構.設計國際論壇
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49

>張清華建築師談「可適的韌性建築」
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42

>李金威建築師談Are we ready? Architecturally speaking.
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48

>2019紙上住宅建築國際競圖──入選作品對談與評論
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39

>>>>>>>>>>>>>>>>>
資料提供:忠泰美術館
整理:王進坤/traa台灣住宅建築獎執行經理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