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Beyond
the Awards關於住宅獎

TRAA宗旨

居住是人類的最基本需求,建造適居的住宅,應是建築的核心,也應是建築師工作的終極關懷。

為引導台灣建築發展重新對焦於此一建築根本性課題,台灣建築報導雜誌社特別創辦了「台灣住宅建築獎」鼓勵優秀的住宅建築,其中特別鼓勵兩種方向的住宅建築發展:其一,台灣住宅建築設計與居住行為的根本性思考;其二,對現況有前瞻性與突破性之貢獻。

希望藉此獎項活動,來觸發台灣建築界更廣泛多元的創意,並轉變台灣建築面臨的停滯困境,引領台灣建築發展回到建築的核心課題,重新出發,使你我的住宅夢想起飛,台灣的整體居住環境品質得到提升。


住宅建築獎參加流程

Step1

報名送件與審核

採「評審團推薦」、「公開徵件」兩種方式進行。並審核符合參賽標準及規則的參賽作品供初選評審評選。

Step2

初選會議

主辦單位提供作品資料供初選評審委員討論。初選委員討論評分標準後,投票選出入圍決選作品。

Step3

決選第一次會議

主辦單位提供入圍決選作品資料與初選評審所附之入圍理由,供決選評審參考。決選評審將從中挑選進入現勘之最後名單。

Step4

決選第二次會議

決選評審將經過實地勘查後,並投票討論選出最終得獎作品。

我要報名

如何參加建築住宅獎

參選辦法

採「評審團推薦」、「公開徵件」兩種方式舉行。

(一)「評審團推薦」:

  • 主辦單位將整理2016年1月1日後國內各重要專業建築雜誌刊登及網路等電子媒體刊登之作品,製作推薦候選名單。
  • 推薦候選名單:初選評審團得推薦若干進入初選名單,與「公開徵件」作品一同進行初選。

(二)「公開徵件」:

  • 每一件參賽作品應提供作品集A3大小一式兩冊,及電子資料光碟一 份,建議內容如下:
    報名表、基地位置、設計意念、空間計畫、建築平面、四面立面、剖面、 透視圖或各類視覺模擬、現況照片。
  • 參賽者應於作品集中清楚說明此案所面臨的限制及試圖挑戰克服的課 題,以及最後是否克服解決,輔助評審更為瞭解並且進行討論。
  • 收件方式:採通訊報名,請以掛號或快遞方式寄送。
  • 收件時間: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掛號寄件者以郵戳日期為憑,快遞寄件者以託交寄件日期為憑)

(三)權利歸屬:

投稿作品經初選評審評定通過初選,該案作品資料台灣建築報導雜誌社有權以任何形式,無償公開展示及印製,並授予媒體報導刊登之權利。


(四)收件及詢問:

台灣住宅建築獎主辦單位
連 絡 人:台灣建築報導雜誌社編輯部
收件地址:10668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二段141巷21號2樓之1
電子信箱:taiwan22@gmail.com
電 話:02-2754-8176
傳 真:02-2707-6711



評選程序

(一)初選:(預計2020年1月舉辦)

  • 主辦單位提供作品資料供初選評審委員討論。
  • 初選委員討論評分標準後,投票選出入圍決選作品。

(二)決選:(預計2020年2、3月舉辦)

  • 主辦單位提供初選作品與初選評審所附之入圍理由,供決選評審參考。
  • 決選評審將從入圍作品中挑選若干件進入最後決選,實地勘查後投票討論選出得獎作品。
下載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