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16.Nov.2020
重構記憶場域/台電訓練所所本部綜合大樓競圖展「翻轉‧育電域」正式開幕
活動訊息


台灣電力公司(以下簡稱台電)肩負本國供電之重責,「穩定供電」是台電的使命,而仰賴的就是堅實的訓練。1951年成立的訓練所所本部位於新店山區,青山綠水環境優美,近七十年來不但肩負培育人才的重任,更是舉辦新生訓練和退休聚會重要的儀式場所,承載著每位台電人的記憶。但歲月更迭及組織轉型,園區空間已不符合需求,為建構專屬訓練所自身的空間氛圍,台電營建處與訓練所充分討論,進行專業的前期規劃,聘任合適的評審,提供公平、公正且友善的投標環境,故吸引高達九家建築師事務所參與,並提出多元的場域建構方法。面對優秀的提案,五位評審歷經四輪投票並針對競圖需求及目標充分討論後,方能選出優勝者。




因九家團隊提出之方案皆極具特色,且本案具備重要的場所記憶,決定舉辦本次成果展。記者會上台電楊偉甫董事長致詞時表示:「台電訓練所所本部是每位同仁在加入台電這個幸福大家庭時認識的第一個場域,同時也是同仁離開台電時的最後一個場域,由於訓練所的環境優美,也常是台電人認識伴侶的場所。在這麼重要的場域,能看到這麼多優秀建築師提出他們寶貴的想法,來賦予訓練所新的可能令人感動,為感謝跟肯定他們的付出,故決定舉辦本次成果展,希望讓更多優秀的建築師看到台電的改變,邀請他們一起參與。」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攝影/原間-黃奕甯

評審召集人龔書章指出:「台電近年的改變令人印象深刻,包括在公共藝術、社區營造、電力教育上,都交出豐沛的成績單,可說是國營事業的模範生。由於台電訓練所所本部是每位台電人重要的記憶場域,因此在競圖前評審就與主辦方營建處開了兩次會議,並前往訓練所基地進行勘查,深深感受到園區的潛力,為不浪費這寶貴的機會,我們與營建處及訓練所的同仁一起討論,讓他們將台電對訓練所的想像跟需求落實到招標文字,讓建築師能清楚瞭解需求跟期待,再運用設計來回應想像。由於這麼多優秀的建築師參與,讓評選變的相當不容易,因此評審決定採用充分討論的方式審查,針對每位建築師的方案將帶來的可能跟挑戰進行瞭解,而最後關鍵的討論,是在思考哪一個提案能給台電未來至少二十年的願景,才共同選出黃明威建築師的提案。黃明威藉由新建訓練中心改變整個園區的地景面貌,創造當代訓練中心的內部機能跟空間,將能成為台電新的品牌形象。最後更讓訓練中心成為啟動器,連接從生活、到居住、餐廳的關係。」

評審召集人龔書章教授;攝影/原間-黃奕甯

競圖首獎黃明威建築師則表示:「這幾年台電在公共事務上,包括「點亮十三層遺址」,成立綠能場域品牌「電幻1號所」所等,都讓我感受到台電正在醞釀一個新的運動,因而決定參加競圖貢獻我的專業,讓原本嚴肅的訓練所園區氛圍能更柔軟、親和,並與優美的自然環境相融合,賦予台電一個新的建築形象來與時代連結。」

競圖首獎黃明威建築師;攝影/原間-黃奕甯

本次展覽將自11月13日至11月28日於台北公館台電辦公大樓主樓大廳舉辦公開展覽,讓台電同仁能預先想像訓練所所本部未來的美好,同時傳達台電公司公開且友善的招標環境,望能吸引更多優秀的團隊加入,一起翻轉打造更好的環境。

評審召集人龔書章教授現場導覽;攝影/原間-黃奕甯

評審召集人龔書章教授現場導覽;攝影/原間-黃奕甯

台電楊偉甫董事長及同仁與評審龔書章、呂欽文、首獎得主黃明威建築師合照;攝影/原間-黃奕甯

「翻轉‧育電域」展覽現場;攝影/原間-黃奕甯

「翻轉‧育電域」展覽現場;攝影/原間-朱逸文

「翻轉‧育電域」展覽現場;攝影/原間-朱逸文
 

【主視覺設計概念】
以「翻轉、孕育、場域」為概念,「莫比烏斯環」的無限循環為結構基礎,透過兩個環形互相纏繞成視覺錯視來形成場域感,好似雙手環繞輕捧,孵育生命,隱喻九家建築師事務所的發想,將賦予烏來訓練所無限的可能。


【展覽資訊】
翻轉‧育電域 TURN ON TOGETHER
日期:2020/11/13至2020/11/28(週日公休)
時間:9:00-18:00
地點:台灣電力公司總管理處辦公大樓主樓大廳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242號1樓
 

【評審委員(依姓氏筆畫順序)】
李向榮╱台灣電力公司訓練所副所長
呂欽文╱呂欽文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
陳夢麟╱台灣電力公司營建處副處長
張匡逸╱常式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
龔書章╱國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專任教授
 

【參展團隊(依競圖抽籤簡報順序)】
01翁祖模建築師事務所
02黃明威建築師事務所
03葉世宗建築師事務所
04黃聖吉建築師事務所
05張峰溢建築師事務所
06陳章安建築師事務所
07徐岩奇建築師事務所
08萬有為建築師事務所
09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主辦單位:台灣電力公司
視覺設計:角白設計
攝  影:原間/朱逸文

>>>>>>>>>>>>>>>>>
撰寫、攝影、編輯:王進坤/traa台灣住宅建築獎執行經理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