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26.Aug.2020
張清華建築師談「可適的韌性建築」
TRAA 「2021紙上住宅建築國際競圖專題講座」
活動訊息


「2021紙上住宅建築國際競圖」邀請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張清華,位本屆競圖發表專題演說,分享她面對不斷變化的氣候環境,共存的生物世界與創新的生活形式,建築如何適應動態的時空,不斷更新而永續服務人類,2020之後建築需要更多韌性以應付世界改變中的生活型態。




 

在COVID-19 新冠肺炎的疫情影響下,不但改變了全人類的生活方式,也讓我們也趁機審視在居住空間中,是否也該改變設計,以符合更衛生、環保與舒適等居住條件。此次由上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台灣建築雜誌舉辦的「2021紙上住宅建築國際競圖」中,同時舉行了二場如何在COVID-19 後疫情時代下對於居住空間設計的相關議題講座,第一場講座由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張清華建築師,以「Circular living 循環生活」理念下的「可適的韌性建築」為題,分享她在面對不斷變化的氣候環境、共存的生物世界與此次疫情下需創新的生活形式。


協辦單位欣建築總監林芳怡老師擔任主持人開場引言;圖片提供/蘇琨峰


上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陳聰亨,開場介紹競圖活動;圖片提供/蘇琨峰


張建築師表示,若提及住宅或是公共空間的通風設計,如同近期國內所提及的國小裝冷氣一事,到底是要買「冷氣」,還是要買「冷氣機」。若是買「冷氣」,或許透過良好的校園設計便能達成涼爽通風的效果;再來是近期為了防範新冠肺炎的傳播感染各公司開始推行「居家上班」的模式,但卻有不少人想回到辦公室上班,因為在疫情之前,相較於公司的環境,在家中辦公的空間與舒適性是讓人待不住的。這些都是在後疫情時代下,可加以討論的切入點,而在這後疫情的時間點,正也是討論這些之前曾提及過針對防疫或是創新設計的最佳時間點。


張清華建築師介紹可適的韌性建築觀念;攝影/王進坤

張建築師也談及過往執行過的大型公共建設,像是2003年綠建築「北投圖書館」、2004年「核三太陽能50kWp」、2008「台北花博」生物的多樣性等建築案例,及建築的再生能源設計、低碳美學與能適應天然災害的韌性建築,如何以「科技、整合、優化」來形塑建築的多樣性。而在韌性建築中,也以野(Wilderness)、近(Locality)、空(Flexibility)、輕(Lightness)、久(Durability)、讓(Empathy)、共(Collaboration)、適(Comfort)及續(Connection)的觀點來探討韌性建築的設計觀念。


張清華建築師介紹其作品-北投圖書館;圖片提供/蘇琨峰

接著張建築師把上述理念用在「智慧建築-Biological Intelligence,B.I.」,透過B.I.,統合基本需求、能源、材料等,再來重新思考生物智慧並運用在建築設計上,而「建築能不能有智慧」,也是一個有趣的問題來帶領我們重新思考城市的設計。健康、技術與戶外空間,這三點是疫情後時代中需要深入討論的防疫住宅關鍵字。張建築師指出利用生物智慧讓建築型式可自身循環,而啟發的韌性設計,對比於A.I.讓我們發展上雖然更快,而B.I.卻可讓我們可以走得更遠,也更謙卑地面對環境。


張清華建築師介紹何為B.I.;圖片提供/蘇琨峰

張建築師另也以臺北市松山區健康社會住宅為例,講述如何讓新建物連接舊有的環境紋理,設計概念之一是再現過去眷村婦聯五村時的風景,在設計階段時也必需與周邊居民進行問卷調查及討論,瞭解居民的需求及取得同意。最後,張建築師分享了由九典建築師事務所及成大聯合團隊合作的「組合式緊急部署檢疫醫院原型屋 QurE」 ,應對全球疫情爆發蔓延,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發起並與成大醫療及設計專家合作設計,可快速組合的緊急部署負壓隔離病房和緊急檢疫站的原型,並與贊助者一起興建出來。該設計旨在幫助全世界因應緊急傳染病事件,例如此次COVID-19疫情所引起的醫院檢疫及隔離病房不足的問題。


組合式緊急部署檢疫醫院原型屋 QurE;圖片提供/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此次講座中張建築師也分享了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下,各國建築師所提出的緊急負壓病房的多種設計案例。張建築師強調,這些案例都是免費的開放資源,旨在提供各國能在最快速的時間內組合出針對疫情傳播時的緊急應變病房,就像上述的「組合式緊急部署檢疫醫院原型屋 QurE」,最快可在10天內組合出QurE病房。在這後疫情的時期,除了趁機重新審視住宅的空間設計如何因應變化外,也在過往所累積的建築設計經驗中,適時地創造出能因應各種災情下的緊急建築物。


組合式緊急部署檢疫醫院原型屋 QurE;圖片提供/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組合式緊急部署檢疫醫院原型屋 QurE;圖片提供/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講座結束後,現場參加的朋友提出不少詢問,其中陳聰亨建築師詢問此次檢疫醫院原型屋 QurE,是否有經驗可以落實到一般住宅設計上?張清華建築師回覆,沒有直接的經驗可以回饋,但此次經驗讓她瞭解建築設計必須落實BIM,來整合各項專業顧問,探討各工項的接合介面,一起進行設計跟營造,並強調防疫住宅跟傳統住宅所面對的根本問題是一致的。而每一個新的需求出現,常會影響原本的功能,設計者要從大框架的角度去來回思考。她並且提醒,未來在做公共工程建築時,建築師跟業主必須有遠見來預留當未來發生大規模災害時,既有建築體是否能夠有因應的辦法,比如可擴張的服務空間,來因應各種不可測的災害


現場觀眾提問;攝影/王進坤​


陳聰亨建築師提問;攝影/王進坤

整  理:蘇琨峰
校  閱:王彤

 

【講師│張清華 建築師】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創始建築師,美國綠建築協會會員,推動國內外永續建築相關產業的發展,以低碳美學,做為創作的實踐,作品結合綠色材料及工法,以整合式的技術推動永續創新,其所帶領的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為國內少數推動綠色品牌的傑出事務所。張清華建築師曾獲頒第11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代表作包括北投圖書館被認為是綠建築的標竿作品,亦為2007年台灣建築獎得獎作品,花博新生三館則獲得2010年台灣建築獎首獎。

 

本講座為「2021紙上住宅建築國際競圖」衍生之活動,2021紙上住宅建築國際競圖舉辦的目的,除在於提升住宅環境的品質,並期突破現有住宅設計框架,引領設計創意,希望透過競圖的題目或議題,鼓勵年輕建築從業人員或學生,關注我們居住環境之需求及發展,進而提出前瞻性的建議案或設計創意,以解決現今及未來的居住問題,增進全體人類生活福祉。

「2021紙上住宅建築國際競圖」徵件日期:2020年7月1日至2020年11月30日止,如有任何問題,請聯絡:上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2021紙上住宅建築國際競圖小組」

連絡電話:+886-2-29664366,E-mail:traa@sunyuan.com.tw
報名辦法及相關資料下載連結: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32  
官方網站:http://www.traa.com.tw/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