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Discourses
&
Articles論述與專文





論述與專文

陽台立面綠化對室內熱環境與能耗改善之評估 ─ 以台南地區為例

陽台立面綠化對室內熱環境與能耗改善之評估 ─ 以台南地區為例

近年來,都市熱島效應成為世界各大城市所關心的議題之一,為減緩都市熱島效應,都市建築綠化的議題越來越受重視。雖然立面綠化、提升綠覆率等方法可舒緩都市熱島效應之影響,但卻需要足夠的設計量為基礎,且著眼點為都市尺度的微氣候,而非直接反應於室內的熱環境。假若能於建築開口部如陽台、窗戶等位置施作綠化系統,於開口部降低空氣溫度以改善室內熱環境,應能得到較好的效果,並直接提升室內熱舒適性。本研究將分為數值模擬驗證與案例操作兩部分,探討影響室內熱舒適性之因子,並著重於既有文獻較少研究的日射部分,以分析陽台綠化對室內熱舒適之改善效果。

從聚落到社區:洲美人的搬遷歷程

從聚落到社區:洲美人的搬遷歷程

本文為我的碩士論文「閾限聚落到都市社區—洲美開發安置歷程研究」內容之一部,原文內容剖析都市規劃歷程中,洲美地區的家庭及聚落社會變遷,經節選後,本文著重於居民經歷的住家形式變化,如何影響其日常慣習及社會關係。
洲美里位於台北市行政區邊界,河流下游匯集之處,由於延滯的開發計劃及長期受到「禁止建築」管制,低矮住宅及鐵皮工廠混雜在農地與灌溉渠道間,使洲美地景與鄰近的都市環境存在落差,其停滯與非正式化甚至受到違法與衰敗的污名。洲美未竟的現代化都市工程,順理成章地被地方政府視為開闢科技園區的位置。為實現都市計畫藍圖,長期聚居於此的沿河聚落面臨拆遷,並移居至政府規劃的住宅大樓。

應用BIM建構居家空間 室內智慧履歷

應用BIM建構居家空間 室內智慧履歷

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簡稱BIM)的新概念新技術,具有高效能、高精度、同步化的技術變革,且具有連結3D即時分析的能力,對於建築生命週期之規劃、設計、施工、營運、維護管理與拆除,提供最佳的技術整合與訊息記錄。然而,目前BIM的概念與技術,仍普遍以建築應用為主,在室內設計領域與居家空間智慧履歷應用極少。因此,本研究企圖為住安問題提供一份居家智慧履歷證明;其功能如房屋所有權狀與健保卡一樣,記錄居家空間所有資訊,包含:完整室內裝修材料、管線設備、保固合約、竣工圖與相關維護文件。

「台灣住宅建築獎」十二年

「台灣住宅建築獎」十二年

台灣住宅建築獎從2007年開始舉辦,迄今已第六屆了,筆者有幸每屆都能參與其中,乃藉此機會回顧12年來這個獎項所揭露的訊息與帶來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