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闕河彬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四喜創意顧問有限公司協同主持人

闕河彬

這一次很高興能夠擔任台灣住宅建築獎的初選評審,可以與其他的四位評審一起來檢視台灣這兩年來的住宅設計的趨勢,同時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住宅類型的範疇包含從小到大、從低層到高層,從單戶到上百戶的住宅社區,涵蓋的範圍相當的廣泛而多元, 加上投件者踴躍, 作品內容令人目不暇給。

住宅是一種基本但重要且無所不在的建築類型, 可以充分地反映在地的風土文化、氣候材料及營建技術等, 因此我們常常看到一棟住宅建築,就可以對於其所在環境以及生活型態產生豐富的想像 。然而隨著住宅建築的大型化及專業分工化, 這樣的現象卻漸漸的看不見了, 標準化取代了多元性,追求效率的同時卻也犧牲了生活的豐富層次 。

這樣的狀態也反應在投件作品的類型特色上,在評審過程中首先選出中高層住宅建築的部分,設計者不乏住宅設計的好手,在這些作品中都可以看到某種程度的謹慎佈局,作品的成熟度及完成度皆高,是否具有突破限制的創意則是入圍與否的重要關鍵。而在單棟住宅部分則呈現非常不同的景象,評審們對於單棟住宅似乎也有較熱切的期待 ,設計者很多都是年輕建築師,面對截然不同的基地環境及居住需求下,彈性而非制式化的佈局反而是常態,對於建築執行的成熟度及空間塑造的成果反而有較大的差異性。

值得一提的是連棟透天類型的作品,在評審過程中曾有提出關於分類妥適性的疑問,因為在建築尺度及議题上反而有時較接近單棟建築,而與多户及高層建築有較大的落差,不過最後還是決定保留原來的分類方式。在台灣傳統的都市及氣侯紋理,透天住宅是一個非常特殊而具地域性的類型,這次我們也看到很多非常有趣且富創意巧思的作品。

對於我個人比較關注的公共性或都市涵構的議題 ,在這次的評審中是比較少見的。可能因為單棟建築原本公共性就低,加上台灣的單棟建築多位於郊外鄉間,而多戶及高層住宅部分則因為開發者對於純住宅用途的偏好也較少有機會面對這樣的挑戰。在這次的評審中我們開始看到了幾個参選的公共住宅作品,目前公共住宅的開發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中,不同於往昔的國宅,這一波公共住宅期待能整合更多的公共服務空間及著重公宅的在地化及與社區空間的網絡化,開放性的設計思維似乎更有機會觸及這樣的公共及都市議題的討論。我們期望在未來幾年內能夠看到更多空間機能多元 、同時在建築類型及都市設計的論述上更積極著力的公共住宅作品。

基於希望保留多樣性的共識,初選評審們決定不要篩選掉過多的作品,而希望留待決選評審作最後的斟酌。 無論如何,這一次選出來入圍的作品都是值得肯定的,期望在決選評審充份的討論及審酌後可以選出令人期待而精彩的台灣住宅建築獎得獎作品。






2018/04/25

QA TALK ta X 闕河彬建築師


Professional
Jury專業的評審委員會

評審委員會成員是一群由建築界的相關專業人士所組成,包含了建築師、學者及開發商等等,讓住宅建築獎可以擁有多元的視野與觀點。






View all
  • 林長勳

  • 張裕能

  • 曾光宗

  • 邱文傑

  • 葉熾仁

  • 闕河彬

  • 伊萊恩

  • 朱弘楠

  • 許華山

  • 吳思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