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單棟住宅獎 特別獎台南張宅

作品

作品名稱台南張宅

業主張先生

地點台南東區

用途住宅

層數地上四層


建築

事務所毛森江建築工作室

主持人毛森江

參與者毛森江、洪惠貞、王詩云

監造式澳營造

結構蔡鐘淵建築師事務所

施工

建築式澳營造


材料

外牆清水混凝土、擦白石

開口YKK鋁窗

用途


造價

建築

設計時間2005年8月至2007年3月

施工時間2006年1月至2007年7月




動的建築
這是一個不規則的基地,業主是位成功的企業家,在設計上給了很自由的空間,沒有較大的限制,所以我們提出第一次設計,重點如下:
1.不規則地形,利用一個長方形和正方形的幾何,中介挾帶著自然的正方形,串聯整個空間。
2.一樓下挖半層(GL-160公分)。
3.前後方盒位於不同高程交錯。
4.電梯置於室外。
5.樓梯自由的內與外共通。

第一次提案後卻發生了幾項問題:
1.下挖半層,下雨排水。
2.中庭種樹,雨水、冷熱溫度及樓梯。
3.預算。
4.不同高程結構的擠壓。

綜合以上,做出了第二次的提案,將一樓高程提高150公分(GL+150公分),工程地下結構的擠壓以及預算問題。

設計過程中與業主討論約一年的時間,施工則遭遇到較多的難題,我們一直在建立團隊的文化識別系統,從建築設計→施工→營造→室內設計→裝修,也一貫沿用了我們的建築元素:清水模、擦石子、鐵件、玻璃、原木,安藤老師曾提出,建築不斷改變元素是危險的,「元素」必須深入去研究材料的本質與施工技術使其成熟,不要隨意的改變元素,建築應該變化的是空間、光線、空氣與自然的組合。建築人也會像藝術家一樣,既有一定的識別標誌(個人化的標準元素組合),但其中又有著高深莫測的空間變化,希望在台灣走出屬於我們自己的建築。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