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集合住宅獎 佳作木蘭居B座

作品

作品名稱木蘭居B座

業主士林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地點台北 天母

用途住宅

層數地上十五層、地下兩層


建築

事務所山本理顯設計工場+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主持人山本理顯|楊逸詠、楊立華、白榮宗、許國勝

參與者屋景二、遠藤隆洋、久保田愛、李建儒、林柏鈞、王映嵐、張瑞娟、孫守禮、蔡惇旭

監造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結構新構造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施工

建築理成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材料

外牆花崗石、烤漆金屬沖孔鋁板、烤漆金屬板

開口不鏽鋼窗及鋁門窗

用途


造價

建築新台幣112,202,094元

設計時間2009年7月至2014年7月

施工時間2013年12月至2016年4月




規劃設計單位感言/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木蘭居的設計是由尊重基地環境、回歸空間本質、建物表情型態的三個面向切入:

一、尊重基地環境
基地位於磺溪畔,我們盡可能現地保留基地內原有的五棵老樹,僅將基    地中央一株老樹移植至基地角落庭園,同時以開放空間的設計手法保留巷弄內面對磺溪的視角不致被圍牆阻擋,讓建築自然地植於環境中。

二、回歸空間本質
傳統的集合住宅均提供固定的開窗方式與位置,缺乏與外部空間的互動,我們以雙層的立面來做為建物與磺溪間的中介空間,內層為大面的落地窗,外層為活動的沖孔格柵,使用者可依其需求,調整外層的沖孔格柵位置,作為與外部環境對話的方式。

三、建物表情型態
摒除傳統露梁露柱的外觀,本案以簡潔的形體及俐落的線條作為外型的主軸,同時因活動的格柵形成建物豐富的表情,並以特殊表面加工及細長線條分割的石材做為主要立面材料,營造建築物外觀的質感與清新感,減輕對外部環境的壓力。

本案在執行過程歷經各種不同的挑戰,舉凡樹保審查、鄰里溝通、法規突破、施工技術的克服等,嘗試以活動皮層依住戶不同需求展現建築物不同的表情,並以簡潔的造型與線條,輔以細緻的材質表現,營造建築物的質感,希望在傳統的住宅市場中提供不同的嘗試與選擇。

此設計案是與山本理顯老師共同合作的創作,感謝業主在設計過程中尊重並支持設計團隊的提案,能獲得評審的青睞也代表民眾對住宅品質與居住空間型態的要求已有大幅的改變,同時也是對設計團隊的一個肯定,期許此案作為不同住宅產品的引子,讓未來的住宅產品更具多樣性,更貼近使用者的需求。



業主感言/士開團隊

士林開發相信,建築的價值,是為人與空間構建起緊密、和諧的關係,為空間的使用者提供感知世界的新視角,不斷型塑更美好的生活。

木蘭居基地非常具有獨特性,基地位處磺溪自然景觀河畔,基地內許多茂密的老樹環繞,有如城市中的一處秘密花園。我們希望建立可與自然環境對話的建築,跳脫一般豪宅強調建材堆砌與巨大尺度的設計。我們的目標是建造輕盈、友善且具細膩工藝感的人性住宅,讓住戶居住在環境裡,體驗的是基地優美地自然人文。在設計過程中,士開團隊對品質始終堅持,透過不斷地協調以解決困難;在施工過程中更以實作及驗證的科學態度,成就所有細節,最終才能完成這個作品。

士開團隊希望藉由科學式的思維,深入探索空間與生活的關連性,在機能、美學、環境等需求之間取得平衡;並且力行工藝化的標準,精心雕砌每個可見與不可見的細節,確保居住體驗的盡善盡美,致力於讓建築更貼近於人,讓生活充滿無限可能。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