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單棟住宅獎 佳作Street Canvas

作品

作品名稱Street Canvas

業主施小姐

地點台南 南區

用途住宅

層數


建築

事務所董育綸建築師事務所

主持人董育綸

參與者郭展安、邱敬雲、汪良禎

監造

結構

施工

建築


材料

外牆

開口

用途


造價

建築

設計時間

施工時間




設計說明             

基地坐落台南市(台灣南部),位於巷弄轉角處。南側鄰接既有房屋,北側隔著巷道,面對老舊公寓。在此,我們用了三個設計策略。

第一,擷取
老舊公寓擁有建築表情的溫度,但是卻同時存在複雜與不可知的使用行為,為了達到兩者的平衡點,
我們把本案的外觀當作畫布,透過裁縫般的手法─將對向的建築溫度以直式、橫式細長矩形、以多孔圓洞裁出擷取下來
反之,以留有大片空白的白色實牆,將較為複雜的使用行為,縫合而適度阻擋。

第二,植入光線
因應有趣的基地形狀,植入了北側、東側、南側的採光井,我們希望由東側引入早晨光線
透過二樓到達一樓用餐空間,早餐,應該是美味搭配著晨曦,讓人感受!

第三,隔層氣流
大部分的住宅以層將使用分離,同時也阻絕了空氣的流動,透過本案空間操作,我們讓氣流以兩層或三層連結
以簡易的熱氣上升原理,引入流動空氣同時達到跨層使用的連繫,豐富親子與家庭間的互動。

規劃設計單位暨業主感言

首先感謝雜誌社薦舉評選,讓我們的作品有機會與會深入探討。評選過程中,各位老師的對談更使我們獲益良多。

參與評選的過程總會挑動原本的寧靜,更會讓平時的自問自答浮出水面。要感謝的人太多,在此,我想要省略話語,把版面留給圖(右)。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