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集合住宅獎 特別獎光影露台 Terrace Villa

作品

作品名稱光影露台 Terrace Villa

業主王智力

地點新竹縣寶山鄉

用途集合住宅

層數地上二層


建築

事務所石間設計工作室

主持人石祐嘉

參與者延受玹

監造

結構石間設計工作室

施工

建築


材料

外牆ALC輕質白磚(砂加氣混凝土砌塊)

開口鋼筋混凝土

用途


造價

建築新台幣 6,391,000元

設計時間2008年10月至2009年2月

施工時間2009年1月至2009年8月




基地位處於兩側濃密綠茵、仿如與世隔絕的鬱鬱山林裡,住宅的設計巧妙結合兩種相應的建築形式:現代建築的形式與傳統中國合院式建築的格局,將後者的典型成為並非是不連續性的實體,而是一種具條理與組織的策略。這個獨特的基地激發我去規劃兩種尺度的拓僕空間,讓一個量體能夠考量四周景觀與建築物的關係。運用幾何與材質上的表達,使一個較緊湊的室內空間能很自然的轉換到寬闊的室外氛圍。

建築模組內因結構矩陣所創造的三個採光天井擔任主要功能調節的任務,提供了私領域內化的室外空間。在外部的表現上,為數不多的戶數提供了重疊空間,建物與地形也有著對映的關係,使住戶能擁有一定程度的隱私與舒適感。                    

側邊的露台設計加上採光井,增進自然採光與室內通風,同時也讓室內空間在白天時呈現了生動的光影變化,如此的空間架構挑戰了集體住宅的尺度。而最值得思考的方向是建築和空間本身,如給予使用者新的生活方式和體驗。由於本案位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住戶為外籍人士居多,希望能提供美國、加拿大和印度等各國電子工程師和教師們一個在異國的生活環境,提倡地域文化整合及差異創新。(文:石祐嘉)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