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單棟住宅獎 首獎宜蘭張宅

作品

作品名稱宜蘭張宅

業主張小姐

地點宜蘭縣宜蘭市

用途私人住宅

層數地上三層


建築

事務所蔡東南+黃介二建築師事務所

主持人

參與者蔡東南、黃介二

監造

結構胡裕輝結構工程技師事務所

施工

建築隆盛營造有限公司


材料

外牆陶砂骨材、清水磚、仿砂岩泥料、洗七厘中白石、婆羅洲鐵木

開口熱浸鍍鋅鋼構、膠合強化優白玻璃

用途


造價

建築新台幣 38,200,000元

設計時間2008年9月至2009年11月

施工時間2010年3月至2013年7月




緣始
為了方便兩個小孩就學及面對未來成長的心意,打算從開闊鄉間的大家庭獨立自主搬進城裡來。但四周的鄰居密度,使居住的心情不免因為想保護這個家而緊張了起來。希望家屋完成後還是能保有過去可以與天空、涼風、雨水和綠意相伴的自在心情,也能有恣意敞開門窗的安全感。




基地配置暨一層平面圖

建築平面
房子蓋好後,我最喜歡坐在一樓的餐桌上,靜靜地看著有天光、雨水落下的中庭,還有孩子們一會兒在樹下盪鞦韆,一會兒又跑到後院撿石頭;這樣單一水平的頂板與磚牆前後延伸的空間感,感覺像是回到舊宅院圍牆裡,永遠充滿歡笑的埕。

傍晚下課我們會先經過紗網圍起來的空間再進家門,感覺家裡明顯少了好多蚊子;媽媽可以直接就把剛買來的食物拿進廚房準備起晚餐,我們通常會上二樓窩在下凹的沙發區,姊姊有時會練琴,一樓客廳可以聽見看到。每次一上樓梯看到陽光灑在馬茶樹上,都會覺得我們好像仍在一樓的另一個院子裡。三樓是我和弟弟各自的天地,高高的房間裡夏天不太覺得熱,很喜歡躺在床上浪漫地看著星空,也喜歡擁有大面窗的採光又能保有私密的自在感。


二層平面圖


三層平面圖





建築立面
來訪的朋友都說,我們家的外觀看起來跟鄰居高度差不多,外牆砌紅磚刷漆,完全感覺不到裡面有另一番風景。我們都很喜歡後巷舊舊小小的房子,有時候連送瓦斯來的小弟,都說我們的後院跟老房子一樣親切可愛,我想也可能跟背面外牆木材質感及分割有關。





建築剖面

常常覺得透過屋裡的幾個內院,各個房間的距離感覺變很近,院子四周局部外牆的質感,覺得很像以前村子般一戶一戶,可以互相叫到、看到彼此的安全感受。除了白天抬頭看到三樓的水波光影外,有一次夜裡起來坐在二樓沙發上,仰頭竟然可見到灑落的月光,讓人驚喜不已。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