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集合住宅獎 首獎元根「碧波飛」社區

作品

作品名稱元根「碧波飛」社區

業主元根建築工房

地點台南市•安平港歷史風貌園區

用途二十戶社區型透天住宅

層數地上三層


建築

事務所元根建築工房

主持人吳武易、顏茂倉

參與者張景堯、婁家怡、張宏逸、翁梅馨、黃淑娟、陳春美、吳東亮、許玲華、陳君怡

監造葉晃志、陳進財、吳俊毅、柯孫忠

結構黃旭東土木結構技師事務所

施工

建築元根營造+宏騏營造


材料

外牆二丁掛、天然石材、磁漆、(欄杆)鐵板表面熱浸鍍鋅處理、(壓簷)石材

開口鋁本色烤漆鋁門窗、實木格柵軌道門、烤漆鋼板實木門、鋁本色烤漆鋁格柵推拉門

用途


造價

建築新台幣 109,500,000元

設計時間2004年4月至2005年6月

施工時間2004年8月至2005年6月




經常有人喜歡問我們:「你們這個設計作了多久?」或是「是怎麼開始構想的?」。

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們多半會促狹的回答:這個設計一天就做好了!或是有時候也一本正經的說:這個設計到現在還在做啊!

這確實是一個大家都關注、卻又沒有正解的一個課題。

就像雜誌社請我們提供設計概念,一時之間竟然靜默地不曉得從何談起,每個人的腦袋像硬碟一樣的一格一格存取著這兩年來的點點滴滴,從兩 到五十的模型、從欄杆大樣到石材分縫、從法規檢討到冷媒配管、從銷屋手冊到客戶變更…種種芝麻蒜皮的小事,我們鉅細靡遺的設計著,但談到概念,好像又太堂皇了一些。

這不是一個住宅設計的過程而已,而是一個關於理想生活的實踐之旅。

零四年四月,在基地公開投標的前一天,一夥人對著這個六十米見方的方形輪廓討論著如何配置,突然有了領悟:是該從長條街屋的拘束裡掙脫的時候了!於是我們放棄了傳統的長形分割,把大豆腐切成二十塊小豆腐,小豆腐中間留出一個凹,便成了今日每個空間都剔透見光的「碧波飛」。

這一天,我們完成了碧波飛的設計。

但也從這一天起,我們開始了一連串無休止的設計工作。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