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單棟住宅獎 優選禎祥之家

作品

作品名稱禎祥之家

業主沈淑禎、鍾易晉

地點嘉義市永利三街

用途私人住宅

層數地上四層


建築

事務所元根建築工房

主持人吳武易

參與者基本設計/陳春美、許玲華

監造婁家怡

結構統勝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施工

建築元根營造


材料

外牆STUCCO油漆、金屬格柵

開口鋁窗(鋁本色)、金屬窗台板

用途


造價

建築

設計時間2009年5月至2011年8月

施工時間2010年1月至2011年8月




交借互換的風景
如同一般台灣街巷裡的住宅區,基地面前的八米道路兩旁比鄰著懷有相同矛盾的住宅:貼著建築線的捲門或閉鎖的圍牆宣示著產權也圍蔽著私密,但門前講究的盆景卻又透露著想望自然與綠意的心情……而或許,這種為難可以由退一些餘地開始。

我們在十七米的面寬分別有泳池、主建築、與側院三個空間段落,段落間的土壤分享著一棵開向街道的家樹,與雪白圓潤的立方、水平格柵竄冒出的綠影,和由實木圍籬間探出頭的五葉松,共同種下了溫和的軟邊界。.





近二十七米的基地深度,庭院的座落成為關鍵先手的第一子;考量東側與南側既有鄰房的狀態,配置內庭以維護生活的風景成為一個簡單而必然的決定。接續的棋路圍繞著內庭鋪陳,生活的場景在各種討論裡應運而生。

通常是一些極細瑣的需求,設計便伴隨一些小的庭台,正如落子之後完成氣眼,實與虛、現實與風景幾乎同時存在著。於是客廳的挑高擔心太耗空調、削減為斜面伴生出了一小方斜頂觀星台;新併入的兩米基地需要泳池、隨著長出一面剔藍牆與漫進中庭的水路;要讓客人上洗手間更為自在,脫離的小室順便迴游了餐廚⋯⋯等等設計的刻意,在空間遊走裡形成了不意的風景,室內外重疊成充滿趣探與景深的生活畫片。







設計的角力與接力
自建家屋是一個劇烈動態的過程,元根攬抱著設計連施工的建築防守範圍,業主則在夢想與預算之間來回掙扎。過程種種總是又回想起第一次預算報告出爐時的僵愕,超支的預算令陶醉於設計裡的雙方大夢初醒,我們不得不重新審視中庭配置浮生過多表面積所帶來的成本壓力,甚或也提出了集中量體以降低造價的翻案準備。出乎意料的,反而是業主捨不得這個已然孕育的夢的雛形,轉而決定共同由建坪與裝修素材等下功夫⋯⋯這種進退與共的願力,成為後續討論來回交盪的礎石,並且在工程中成為細部設計非常重要的心法。

⋯立面石材,便換成塗料吧!
⋯格柵版,設法調整為輕疏一些吧!
⋯省下來的七萬塊,就把橋做起來吧!

在角力與接力之間,業主與元根共同以「嗯!再下一城吧!」的默契與意志,完成了一幢平淡中帶著很多喜悅的、不可思議的家屋。(文:元根建築工房)


基地配置暨各層平面圖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