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集合住宅獎 優選宏銓入深林

作品

作品名稱宏銓入深林

業主宏銓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地點台中市西屯區

用途中高層大廈23層集合住宅

層數地上二十三層、地下三層


建築

事務所劉偉彥+ 雅門建築設計群

主持人劉偉彥

參與者葉秀鳳、陸文傳、梁足蕙、雅門設計團隊

監造

結構大彥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施工

建築華揚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材料

外牆乾掛石材、磁磚、抿石子

開口YKK鋁門窗、中華鋁門窗、ST門窗

用途


造價

建築新台幣 727,500,000元

設計時間2010年04月至2011年10月

施工時間2010年10月至2013年12月




設計理念
從入深林到惠泰公園、到潮洋公園、到秋紅谷公園,以∞形的路線出發,在都市叢林中的綠意空間,進行一個無邊無際、無始無終、週而復始、日復一日地建立以在地記憶的地方意識。以∞形(意為無限,infinity)的設計概念出發,開啟了建築與自然對話的最多向度與可能性;建築本體解放了形式的疆界與框限,成就了一個無邊無際、無始無終、週而復始的空間行旅。以咫尺之園,邀請千里之境,在此行旅中,我們將森林、居住的尊嚴、心靈 的自由一一贖回。在此多風、多樹、多水的生態建築裡,是一個可以與家人、鄰居、甚至陌生人共同度過一段有品質時光的城市鄰里空間。

家,成為時間的博物館、四季的展演場:人、家具、生活就像戶外的樹木、 花草、石頭、光影,都是這個關於「時間」的展覽的一部分,而展覽沒有開 始與結束,時間在此是雋永的,如永恆一般長。








設計重點

1.基地周邊環境皆為住一及住二的低層建築,可享有永久超大棟距,本案座落面南向千坪惠泰公園正前方,利用後方(北向)自行退縮的基地大量植樹綠化,住宅大樓不僅僅只能以花園規劃,更有機會朝深林意象努力,讓本案有機會成為全七期最綠最綠的一棵大樹。從入深林到惠泰公園、到潮洋公園、到秋紅谷公園,以∞形的路線出發,在都市叢林中的綠意空間,進行一個無邊無際、無始無終、週而復始、日復一日地建立以在地記憶的地方意識。

2.戶戶地景陽台為宏銓建設一貫的建築特色,本案更加大地景陽台的尺度,包括主婦工作區也規劃主樹地景陽台,讓陽台除了綠化,更能實用,進而生活,甚或享受。綠,在曲徑中婉轉展開,在建築的主體中垂直上升,在建築身後的圓弧中放射溢出。在此上升的立體園林中,前院後院,處處花園,建築彷彿一座山,矗立於一方山水長卷中,宛如現代、建築版的『谿山行旅圖』,左右逢源又忽隱忽現的空間意趣。

3.燈光計畫以大樓外觀的大量綠化為主軸,不強調外觀實體牆,反以植栽投影出的搖曳光影,為全案的燈光表現。

特色
全案以infinity之無限概念貫穿每個空間,展限室內室外之遊園逸趣。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