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單棟住宅獎 優選A House with Wings

作品

作品名稱A House with Wings

業主無名

地點台灣

用途住宅

層數地上二層


建築

事務所考工記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主持人洪育成AIA

參與者陳美心、曾羿華、李宛容

監造曾羿華

結構Forum Engineers, Seattle, USA任盈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施工

建築皇程營造公司


材料

外牆木材、水泥纖維板

開口省能門窗

用途


造價

建築

設計時間2008年11月至2009年7月

施工時間2009年8月至2010年4月




這塊基地坐落在北台灣向陽的山坡,由兩階台地所形成。初訪此地,芒草遍布,在北風之下起伏如浪。基地周邊幾株茄苳屹立在風中,顯得孤單。北邊的一群相思樹,倒是張滿著樹冠迎風舞動,姿態甚是優雅。

站在芒草之中,迎著由北面山麓吹拂不止的風,讓人有一種想張開雙臂,展翅而飛的渴望。由台地往南眺望,越過蒼翠樹林,遠處城市在山腳下依稀可見,卻不聞塵囂。

四月中旬,春雨迷濛,開車往返台中與工地之間,沿途山坡油桐花開滿樹,綴得群山片片花白—五月之將至。







這個工程自去年八月動工到今年四月底完工,前後約九個月,比原先計劃慢了兩三個月。基礎開挖之際,恰好就碰到八八水災,施工過程又是多雨,又是延宕,讓人真是焦慮卻又莫可奈何。好在完工之際,優雅流暢的空間與週遭的美景令人頗得安慰。坐在二樓起居室,遠處油桐開滿白花,襯著青翠山麓映入眼前,如畫一般,甚美!

這個設計的主要構想出發點有二:一個是對環境,一個是對人。藉由對土地的尊重與對當地四季日照及風向變化的敏感度,啟動了設計的構思。藉由對家庭人口未來將由兩代成長為三代,區劃出公共及私密不同層次的領域。

基地所在是向陽坡地上的兩階台地,在設計上不希望再去擾動土地。為保持原有地貌,不做整地的動作。建築如同一隻大鳥,輕巧地歇在上層的台地,遇到地形變化之處,便利用木構斜撐如長腳伸出,來克服地形高差。

L型的建築如大鵬展翅,擋住北風,使南向的露台及草地在冬日得到屏障,讓人能在戶外享受冬日暖暖陽光。房子一樓朝北部分,外側多加了一層如同Sun Room的玻璃廊道,使得主建築在冬日多了一道屏障(Buffer)。二樓朝北部分,則是一條內部走廊連接各房間,使所有臥室都能朝南開窗,以避開北風。冬至之時,燦爛陽光透窗而入,灑在臥室黃檜地板上。

L型建築的中間部分是挑高約十米高的客廳,是整個建築的最高點。屋頂由中間部分向兩翼緩緩下降,利用高低的變化,造成煙囪效應,使整個建築內部的空氣得以流通,以達自然換氣及排熱。中央挑高及向兩翼下降的手法使得空間更具戲劇性的張力,也界定出空間的Hierarch。



浴室是生活上很重要的空間,必須明亮寬敞而且要浪漫。三間主要的浴室各有不同景色與氣氛,或在泡澡時可眺望草原彼端油桐花開;或在泡澡時月光由天窗灑下。想追求的是詩意的情境勝於豪華的設備。不同的浴室使用不同的石材,也是想表達不同的個性。

長廊是我喜歡的空間,在中寮陳宅、竹崎林宅及這個住宅都出現,但都嘗試不同的變化。在這裡,二樓長廊空間由高往低傾斜,在透視上加強了消點的效果。側牆水平帶開窗是向Le Corbusier的Monastery of La Tourette致敬。水平開窗將北邊滿山的綠意框入室內。長廊盡頭,外凸落地角窗懸在半空。由長廊漫步至此,人要靜止不動。但見屋外青山環繞,藍天裡,老鷹展翅盤旋其中,人的思緒忽被帶得好遠。這讓我想起小時後常聽母親哼的一首歌:「乘著歌聲的翅膀」

“乘著歌聲的翅膀,親愛的,隨我前往,去到那恆河的岸旁,最美麗的好地方。那花園裡開滿了紅花,月亮在放射光輝,玉蓮花在那兒等待⋯⋯”(文:洪育成)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