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集合住宅獎 優選Four Seasons 台大

作品

作品名稱Four Seasons 台大

業主英屬維京群島商唐宋國際建設事業有限公司 台灣分公司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244巷9弄1-1號

用途集合住宅

層數地上七層


建築

事務所唐宋建設/廖國智、胡永復建築師事務所/胡永復、協定設計/謝文智、陳怡妏

主持人廖國智、胡永復、謝文智、陳怡妏

參與者傅定烽、鄭志仁、許俊仁、呂仲豪、胡永復、徐士涵、林東彥、陳曉

監造胡永復建築師事務所

結構戴雲發結構技師事務所

施工

建築聯虹營造有限公司、唐宋建設/許俊仁


材料

外牆兩向側立面/石材、花台/抿石子 、外掛裝飾板/金屬

開口YKK鋁窗

用途


造價

建築新台幣 152,800,000元

設計時間2011年1月至2011年6月

施工時間2012年6月至2015年6月




創意精神 - 以人文、東方、寧靜、優雅、大器精神貫穿全案
唐宋建設期許本案以「地域性」、「時間性」、「企業文化」三個範疇為設計的原則,期待台灣建築能夠與國際建築產生連結與互動,透過建築了解我們的文化與生活。
1. 地域性 : 每個建築都與當地文化巧妙的融合,在環繞台大校園的基地條件下,如何延伸轉換中國文化的窗花工藝及台北都會的鐵窗文化,以人文東方的藝術與色彩為基礎,將建築構架在這個原則上,創造一個屬於「人文」、「東方」的地域性建築藝術。
2. 時間性 : 紀錄當今工藝技術在當代的時間點上,用當代建築手法重新詮釋「人文」、「東方」建築藝術、空間及傢俱規劃,不落入圖騰和符號的限制,為當代生活及工藝留下時間性的紀錄。
3. 企業文化 : 唐宋建設從東方獨特的生活意境裡,萃取出中國對生活的美學,對環境對空間對藝術,凝聚出「寧靜」、「優雅」、「大器」的企業文化與生活態度,並進而融入建築與住宅。


表現手法
1. 不對稱的量體平衡 : 利用實與虛的建築語彙,有系統但錯落的安排在建築的空間上,實體的陽台配合虛體的落地門窗,完整了建築本身的機能性,也創造出空間獨特氣質。
2. 幾何邏輯的織品藝術 : 分析解讀東方窗櫺的設計元素,萃取中國文物的精神意境,以注入東方織品的氣質,來重新詮釋窗花的美學,創造出當代屬於東方人文的藝術品。(撰文 廖國智)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