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集合住宅獎 首獎先得月

作品

作品名稱先得月

業主璞德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德悅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地點台北市文山區

用途集合住宅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五層


建築

事務所金以容建築師事務所

主持人金以容、林弘壹、朱弘楠

參與者詹牧哲、江聖弘、卓心蘋、楊淳淳、應斐君

監造金以容建築師事務所

結構築遠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施工

建築太平洋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材料

外牆鑿面磚、平磚、網材小理石、鋁格柵、鏽石、金屬屋瓦

開口鋁窗、膠合色板玻璃、鋁格柵、不鏽鋼欄杆、柚木扶手

用途


造價

建築A基地新台幣 19,485,823元、 B基地新台幣 24,703,356元

設計時間2006年10月至2007年12月

施工時間2007年11月至2009年12月




有別於公共建築,住宅建築在開發過程中,開發者具有舉足輕重的主導角色,而建築師與開發者之間的相互激盪,往往決定了住宅空間突破限制的可能性。而台北地區因為土地與開發成本的高居不下,住宅規劃逐漸成為一種過於簡化的房地產慣性,在空間商品化的過度要求下,內向式的「豪宅」設計不自覺地將住宅與外部環境斷然隔離,使得居住行為越來越封閉且疏離,而鄰里間的公共生活與人際關係的社會性也無從建立。







在先得月,我們有幸能遇見對建築仍懷抱夢想的業主及營造者,並從中相互激盪學習,除了研究住宅空間突破限制的可能性外,更重要的是去思考一群家庭要如何居住在一起,自在地享受私有及公共生活。希望透過設計與營造來建構有溫度的建築,讓「家」成為人們在日常生活中不自覺地與自我及他人聯繫的場所。

我們試圖鬆動空間的定義與疆界,想像家庭的私密領域與集居的公共生活在建築之間蔓延滲透。梯廳、陽台、露台及安全梯等代表琢磨面積的法令名詞,經過大膽的釋放與設計安排,這些在住宅空間中容易被忽略的空白,反而成為涵容最多生活想像的空間,也是最能誘發人際互動的場所。於是我們有了一座開放的梯塔與空橋,讓人在身體移動及光影的深淺律動中擷取生活韻味,讓空間在高度互換中變換著不同風景,也讓生活多了一些停留與想像的餘地。梯塔與兩側的建築體也圍塑出立體多重層次的內院空間,容許生活中的各種事件與活動在這裡發生,也容許微風、細雨、天空及綠意為生活帶來各種不同的質感與驚喜。


一層平面圖











將垂直動線獨立集中之後,住宅的格局也得以從長窄的連棟街屋類型中獲得釋放。寬而淺的複層單元,搭配大尺度的地面庭園及空中的露台與陽台,企圖在垂直向度上發展出三種不同類型的生活想像,創造出更多的生活經驗。少許容積的犧牲,不僅可以享有寬廣的空中庭園,將室內生活與室外環境交織為一體,同時也換取了對於生活價值的尊重。這些面臨外部街道的大尺度露台與陽台,清楚地表達了參與鄰里街景的意圖,並且大方地分享生活的各種風景,讓家的私密領域能夠向外延伸想像。同時也反應了位於都市邊緣的基地紋理,積極地邀請週遭環境的青山綠意,透過細膩的建築細節滲透到住宅的內部之中。


剖面圖


剖面圖





期待住宅能回歸以生活為本質的樣貌,是我們不停思考與持續嘗試的方向。令人欣慰的是,先得月這樣的生活想像在有膽識的業主支持下,也順利地通過未知的市場與銷售考驗。並且在業主的包容下,讓我們在施工過程中可以反覆思考材料與設計細部,並透過各種樣品試作,在施工現場進行設計效果的修正、檢驗與討論。而構成整體設計的所有建築細節與材料,最終也在現場人員的細心構築下,得以乾淨俐落地呈現出溫暖且人性的居住空間品質。(文:朱弘楠)










二層平面圖


三層平面圖


四層平面圖


五層平面圖


屋頂層平面圖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