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09.Sep.2023
鄭政利/住宅建築學生論文獎之期許
第三屆學生論文獎─評審專文
活動訊息


在建築所有類型中,住宅建築是數量最多,使用服務人數最廣,也是與所有人類生活關係最密切,影響程度最深遠之建築型態。住宅建築設計必須滿足人類住居生活中最基本需求與解決住居生活環境的問題,包括人類住居生活上生理、心理所有機能需求的滿足,以及生活、工作、娛樂、休憩、移動、交流等,建築空間機械設備硬體轉化對應技術問題的解決。隨著人類文明的演進與時代的進步,人類的住居課題與需求也不斷地發展進化提升,從最初的遮風避雨、穩固安全的基本需求,到舒適健康、環保永續的進階要求,甚至居住者住居生活上精神心靈的平衡與滿足,都是當代住宅建築設計必須面對的挑戰。




文:鄭政利/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特聘教授

第三屆學生論文獎徵件辦法:
https://traa.com.tw/Event/News/270

本屆「traa學生論文獎」徵選主旨非常明確,以居住環境之住宅建築相關領域研究,對當今住宅建築規劃設計,回應社會或環境課題之改善與提升,能提出實質解決方向、策略及辦法之研究論文為主要徵選對象。首先,當今住宅建築規劃設計,必須回應當代社會或環境之關鍵議題,而當代社會或環境之重要議題可以分幾個面向來思考。一是人文社會面向議題的探討,包括住居行為、文化經濟、法令制度、美學藝術等。另一方面是科學技術面向議題的探討,包括新材料、新設備、新工法、創新科技等。因此,在優秀學生論文徵件的議題導向,具體而言可以是有關住宅居住需求及行為的相關研究,深入探討當代住居需求與行為,提出當代住居行為需求開創性的見解論述或新發現,是我們所期待樂見的優秀研究論文。

以社會需求導向的主題研究,包括社會住宅、可負擔住宅、高齡住宅、住宅改造等,都是當代社會熱切關注的議題,也是當代社會住宅建築設計正在面臨的挑戰,其中確實有許多值得深入探討,發掘探究之重要議題。而此導向研究議題,將涉及當代台灣社會發展與住宅發展政策議題,如高齡化、居住正義、友善環境、都市危老更新等。以永續環保議題導向的住宅研究,則是回應目前全世界對於人類文明永續發展危機的關切,地球環境的惡化,氣候變遷氣候災難,能源危機與資源的枯竭等重要議題。特別是台灣政府揭示2050淨零排放路徑與產業轉型策略後,對住宅建築的規劃設計發展應該有重大之影響。永續環保議題研究的題材內容應該包含人文與科技面向,以安全、舒適、健康、環保、智慧、永續等為研究探討目標。

近代住宅建築的研究,由來已久且有相當之歷史淵源,是建築計畫專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研究論文的評估首重內容充實見解創新,取材豐富組織嚴謹,所獲結論具有學術或實務貢獻價值,而論文內容的完整性,研究方法與理論基礎,深入的解析論述也是非常重要。一般而言,優秀的住宅建築研究論文,必須有明確的問題目標,嚴謹的方法理論,邏輯正確的操作過程,合理有說服力的驗證論述,提出開創性論點或具體技術解決方案。優秀的論文,基本上論文研究主題論點必須清楚切題,提出之說明有具體完整的相關例證,合理正確之證據支持論證,同時必須文辭通暢。

簡而言之,當代理想的居住環境,就是要能滿足安全、舒適、健康、永續、環保需求的建築環境,同時兼顧居住者的生理心理、精神心靈的平衡與成長環境。在住宅建築包羅萬象的研究題材主題中,研究論文的嚴謹性與正確性在評價品質上固然重要,開創性是論文評估最重要之品質指標,包括研究主題、方法理論、論述觀點、創新技術、成果貢獻、結論建議都有開創性之意涵與評價。我們深切期待,透過住宅建築優秀研究論文的甄選評審,能為台灣未來住宅建築規劃設計,發掘出當代影響住宅建築發展重要議題,創新建築技術突破,開創性的發展指引論述,讓我們拭目以待。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