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02.Jul.2023
決選評審團─2024第九屆traa台灣住宅建築獎
徵件時間:2023 年 7 月 1 日至 2023 年 12 月 31 日24:00止
活動訊息


已舉辦八屆十六年的「traa台灣住宅建築獎」現由社團法人台灣住宅建築獎協會主辦,台灣建築報導雜誌社及上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共同企劃執行。秉持提升國內住宅品質的初心,表揚優良的台灣住宅建築。




由於居住是基本人權,是每人每日都必須身處的場所,因此決選評審團邀請非建築專業背景的社會賢達加入,站在使用者及觀察者的角度,對入圍決選的住宅作品進行評選。在經過縝密的討論及規劃後,邀請藝術家吳瑪悧、文化評論人詹偉雄、陳健章董事、張金鶚教授、江文淵建築師、郭英釗建築師、張瑪龍建築師,共七位組成決選評審團。(以下依姓名筆劃排列)

>2024第九屆台灣住宅建築獎
報名表文件下載:
連結


江文淵/半畝塘創辦建築師

逢甲大學建築系學士
2021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
2018國家卓越建設獎年度建築人物
2014侯金堆傑出綠建築榮譽獎


從多年執業經驗中,提出「節氣建築」的想法,體現一套涵容時間、環境與人文關懷的建築論述。2010年起,支持逢甲大學開辦「節氣建築講座」,整合產學相關經驗,深化節氣建築的深度與廣度。

帶領半畝塘團隊陸續完成「寶山會館」、「菩薩寺」、「紐西蘭南島佛光講堂」、「富貴三義」、「大平窩村」、「若山系列」、「樸山村」等經典作品。其中,「若山系列」在人工地盤上創造生態地景,為都市創造高度綠化、緩和熱島效應,及棲地補償;「樸山村」則致力於台灣淺山系生態居住型態,創造人與自然的生活介面。分別透過都市及郊區的居住形態探討,倡議下個世代常民住居的進路。


吳瑪悧/藝術家、高師大跨領域藝術研究所退休教授

德國杜塞道夫國立藝術學院雕塑系大師生
2016國家文藝獎得主


藝術家、策展人、藝術教育工作者。90年代透過翻譯、主編,將百多本西方現當代藝術叢書及觀念引進台灣。1995年作品於首次參與威尼斯雙年展的台灣館展出。1998年『寶島物語』系列作品從性別角度檢視台灣歷史、政治社會及經濟的議題。

2000年開始,看到藝術對於專業領域以外社群所能產生的作用,而轉向社會參與式藝術。代表性作品包括2013獲得台新藝術大獎的「樹梅坑溪環境藝術行動」。2016年獲頒國家文藝獎。2018年共同策劃台北雙年展「後自然--美術館作為一個生態系統」。2023於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辦『盪』個展。


郭英釗/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創辦人暨主持建築師

成功大學建築學士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建築碩士
美國加卅註冊建築師
美國建築學會會員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兼任教授專家


九典事務所成立以來,作品涵蓋文化、教育、交通、飯店、辦公場所和住宅等不同領域。2006年落成的北投圖書館項目更是台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也是台灣討論度最高的綠建築,曾被美國新聞網站Flavorwire選為全球25個最美麗的圖書館之一。

長期專注於建築永續發展和循環設計議題,將設計理念「生物智能(BI)」融入到建築創作中。其在永續、低碳發展方面的設計作品獲得了許多獎項,並獲頒2011年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及2019年國土計設特別貢獻獎。曾任成功大學、台科大、交通大學等校兼任教授級專家。


陳健章/府都建設總經理

「府都HO.I-2022」獲建築園冶奬
「DOUBLE ONE」第七屆台灣住宅建築奬「特別技術奬」
「ALL IN ON社區」獲第四屆台灣住宅建築奬「優選」
「白鷺灣社區」獲2012國家卓越建設奬「金質奬」
「白鷺灣一期」獲2012年台灣優質建築「金獅奬」


在建築業三十多年,我的感想是不需要一次做到位,預留讓環境、風土、時間作最後的設計, 建築與環境融合,才是最好的姿態。這些年我一直在想,如何能再度突破住宅建築的框架,從公設或是動線尋求突破,落實我們想要的生活。也許是在家就能和環境有深刻的連結,晴天、雨天,早晨、黃昏,四季都能和人產生關係,所以人對建築是有情感的,因為建築已經融入人生活的感官裡。

室內的動線也是,路徑、開門,室內的動線,開窗等等細節,需要靠身體來決定,從理性的思考去創造感性的空間。另外一個關注的重點是人與人之間如何互動,有人情有人味,自然會傳達安定感,人長久居住,自然又累積生活的情調。


張金鶚/政治大學地政系退休教授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都市及區域計畫博士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建築碩士
中原理工學院建築學士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
中華民國住宅學會常務理事
台北市副市長
中華民國住宅學會理事長
亞洲房地產學會理事長


曾在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英國瑞汀及格拉斯哥大學、瑞典國家建築研究中心、日本明海大學擔任訪問學者。主要從事住宅及房地產研究,範圍橫跨建築、都市計畫、公共政策、經濟、財務金融與地政相關領域,並在國內外著名學術期刊發表上百篇論文,出版「居住正義」等近十本住房科普大眾書,並長年在各大報章雜誌發表專論。

除創立「中華民國住宅學會」外,也發起創立「亞洲不動產學會(AsRES)」及「世界華人不動產學會(GCREC)」,致力於國際學術的連結及國內社會教育的推廣。2013至2014年受邀擔任台北市副市長,現任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畢生以及健全發展台灣住宅及房地產研究與實踐為己任。


張瑪龍/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創始合夥人暨建築師

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建築博士
美國伊利諾大學建築碩士
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建築學士
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創始合夥人
張瑪龍建築師事務所創始合夥人


任教於成功大學、雲林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等校達20年,並曾任高雄市政府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委員、高雄市景觀總顧問團副總召集人,台東景觀總顧問。

事務所的作品廣泛而多元,涵蓋各種尺度及類型,關注永續發展、包括都市規畫設計等領域。建築作品刊登於各種國際媒體,榮獲多次台灣建築獎首獎、全球卓越建設獎首獎、IF獎、新加坡GOOD DESIGN獎、園冶獎、聯合國LivCom宜居城市獎等國內外知名獎項。

作品包括:高雄市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台南孔廟文化園區、高雄市紅毛港文化園區、北港文化中心、台南市圖書總館、屏東縣立圖書總館、國立故宮博物院國寶館、高雄市大港旋轉橋等。


詹偉雄/文化評論人

台大新聞研究所碩士

1961年生於台中縣豐原鎮,台大新聞研究所碩士。曾任財經記者、廣告創意總監、參與博客來網路書店創辦, 參與《數位時代》、《Shopping Design》、《短篇小說》等雜誌創辦。著有 《美學的經濟》,《球手之美學》等書,目前主編臉譜出版世界山岳文學選輯,擔任公視《群山之島》行腳節目製作人,兼及文化與社會變遷研究、旅行、寫作。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