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06.May.2021
忠泰美術館「聚變:AA倫敦建築聯盟的前銳時代」即將開展
牆上作圖,我們作戰/Alvin Boyarsky
活動訊息


「Drawing」一詞,不僅僅是一種表達設計與形式的語言,更能做為一種傳遞思想、探索建築的媒介,當我們回溯建築與城市發展的脈絡可以發現,這些訴諸於圖紙上的思想旅程,至今仍然深遠的影響著我們的生活。




自1960年代起,伴隨著因世界劇烈的變動所發展出來對於前衛建築的實驗及想像,至1970年代後回歸歷史與當代性的思辨,描繪的方法一直在建築領域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聚變:AA倫敦建築聯盟的前銳時代》一展所呈現的,不僅是建築繪圖所激發出的想像空間,也是AA在前院長阿爾文.博亞爾斯基(Alvin Boyarsky)的掌舵之下,伴隨著出版品、展覽及戶外裝置等計畫,建構出新銳建築師們各自前衛交鋒,同時也合作交流的平台,進而凝聚出變革及實驗的氛圍,使得AA後來成為首屈一指的國際建築學校。為此,本展在忠泰美術館與阿爾文.博亞爾斯基典藏共同策劃之下,除了博亞爾斯基所珍藏的建築繪圖外,更在既有的基礎上擴增了各式出版品的展示,並由一系列的活動帶領觀眾重回那個教學相長、思想交流凝聚的時代氛圍裡。



【策展論述】
《聚變:AA倫敦建築聯盟的前銳時代》展出的近百件紙上作品,精選自阿爾文.博亞爾斯基(Alvin Boyarsky)的典藏,是繼2014年首度於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米爾德雷德.萊恩.肯帕藝術博物館,以及2015年於普羅維登斯羅德島設計學院美術館展出後,首次於台北忠泰美術館展開亞洲首展。

博亞爾斯基是建築教育界的領航者,他的收藏聚集薈萃了1971年至1990年間,他擔任AA倫敦建築聯盟(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 School of Architecture)院長時,曾經於AA求學的學生與教學建築名家的作品;這些作品不僅呈現二戰後現代主義單一教條的快速崩解,更勾勒出當時建築新鋭一代投入以繪圖創作的視覺手法,在研究探索與實踐操作上所開創的質變與量變。這些建築圖面繁盛多元、嶄新開創,創作理念與切入議題涵蓋融合了歷史、記憶、都市主義與當代文化,也緊扣著新科技與新媒材。





從1960年代的歐洲激進派(European Radicals)到1980年代的解構主義(Deconstructivist)風潮,博亞爾斯基的收藏疊映出當時AA和全球建築界正在經歷的改變與實驗, 同時顯現其教育方針的深度與廣度。教學、展覽、出版品三大元素在他見解獨到的結合下,將繪圖的藝術與概念推向前所未見的首要地位。在博亞爾斯基的眼中,繪圖除了是一種再現的媒介之外,其本身就是一種建築的形式。「牆上作圖,我們作戰」(We fight the battle with the drawings on the wall )——博亞爾斯基的這句名言,標誌了他在教育上的大膽革新,如何激勵出反抗、變革及實驗的風氣。

繪圖主導了AA的建築探索並成為其首要的媒介,也與當時漸趨成為顯學,建築界所青睞重視的主題再現(Representation)與表現(Display)相互應和;隨著全球體系相互影響與蓬勃交流氛圍,也促使了以建築繪圖為主題的展覽、典藏與檔案建構如日方中。博亞爾斯基身處這股全球氛圍中心,他不僅是繪圖的收藏家,從隱喻的角度來說,在那個極具創造力的年代裡,他更收藏了那些在建築史上留下印記的人們,以及其思想。

本展清晰呈現出每件作品細緻微妙的氛圍,也反映了整個學校對於繪圖創作、展示以及辯證的風氣。它闡明了雙手與想像力之間永恆的連結,並重新定義它在現今數位世界裡的實質意義。


【展覽資訊】
策展人:伊格爾.馬里亞諾維奇、簡.豪爾德
展覽顧問:曾成德
展覽日期:2021年05月08日至09月05日
展覽地點:忠泰美術館(臺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8:00(週一休館)
參觀資訊:全票100元、優待票80元



【延伸閱讀】
>2021紙上住宅建築國際競圖結果出爐
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77

>城市是否已病入膏肓?!
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63

>林友寒個展《Into the arms of stillness-擁恆的彼端》
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83

>「超限游擊X真實構築」聯手打造《Booom room爆炸容器》in北美館前廣場
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70
>>>>>>>>>>>>>>>>>
資料提供: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文章彙整:王進坤/TRAA台灣住宅建築獎總監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