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18.Sep.2020
2020第五屆ADA新銳建築獎-首獎由林佩蓉以〈XX〉贏得
本屆新銳建築獎以「關鍵界線 Critical Lines」鼓舞年輕建築創作者思考如何畫出最具關鍵性與批判性的線
活動訊息


本屆ADA新銳建築獎首獎由建築師林佩蓉(大林工作室STUDIOLIN)的作品〈XX〉從八件入圍作品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特別獎則頒發給由吳承軒、沈弘軒、魏子鈞(究境建築)所設計的〈立仁國小體育休閒站〉。佳作獎則由:周榮敬於林口的新型態校園設計〈馬禮遜美國學校新北校區〉、黃卓仁位於屏東山海之間結合地景的校園設計〈鯨魚小學校〉、許峻韶對青年租屋現象的批判性實踐〈生活x矛盾〉、曾泊銘在新竹市的文資再利用設計〈歷史建築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第一期工程〉、劉承鑫於台中創造微型廣場的住家設計〈步美的家〉、蘇弘的南港公園管理所暨工班辦公室以及公共廁所設計案〈白屋與黑室〉,共六組優秀作品獲得。




 

「2020第五屆ADA新銳建築獎」,於9月13日在MoNTU北師美術館舉辦頒獎典禮,由國內外建築師與學者專家所組成的評審團及台北市建築世代會共同宣布並頒發得獎作品與獎金。當日出席者包括立法委員吳思瑤、文化部主秘陳登欽、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張基義、世代會會長李耀民,以多位國內外重要的建築師、過去四屆新銳建築獎獲獎人、以及世代會會員等眾多建築圈的好朋友也來到現場觀禮。


貴賓大合照/攝影:羅慕昕

本屆首獎由建築師林佩蓉(大林工作室STUDIOLIN)的作品〈XX〉從八件入圍作品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XX〉是位於屏東市四米巷弄內的三十年舊宅修建案。探討如何將子女與原生家庭共生的內涵轉化為空間。在這個設計中,建築師挑戰建築學最根本的幾何觀念,在方正平面上畫一個X,形成四個擁有完整立面的三角形空間,再透過對於窗戶與開口的設計讓這個違反一般經驗的空間實驗,產生了獨特的空間流動感與生活感,並觸發新的日常。評審團認為〈XX〉以內部幾何學創造性的回應了住宅與外部都市的關係。在展覽開幕的作品介紹中,林佩蓉指出本案意圖呈現家庭成員因成長彼此分離,各自有事業,但又住在一起的生活狀態,故與家庭成員討論時,才達成共識在平面畫上一個X,隔出四個三角形空間,來呈現每位成員都是個體,但卻又朝向共同的中心點。


左起決選評審邱文傑、黃聲遠、建築世代會理事長李耀民、首獎得主林佩蓉、決選評審龔書章、漆志剛/攝影:羅慕昕


大林工作室作品「XX」/攝影:牧童攝影 羅慕昕


大林工作室作品「XX」/攝影:王進坤


大林工作室作品「XX」/圖片提供:Jr.Gang建築研究室

特別獎則頒發給由吳承軒、沈弘軒、魏子鈞(究境建築)所設計的〈立仁國小體育休閒站〉。這個作品位於雲林,在校園邊緣嘗試以建築連結社區與校內運動場。這個設計以建築的牆、柱、樑等基本元素與機能、預算、結構與環境等要素緊密相扣、相互支撐構成整體。同時思考構築的理性與象徵,展現建築師面對公共建築的新思維及建築觀。在展覽開幕時,吳承軒表示本案的出發點,是希望達成一個不浪費的設計,透過最合理的設計手法跟工法來解決需求完成作品,由於興建本案而拆除了學校舊的活動中心,改變學校原本的精神性,促使我們不斷思考休閒站應具備的意義。


左起決選評審邱文傑、黃聲遠、漆志剛、建築世代會副主委王才偉、特別獎得主吳承軒、沈弘軒、魏子鈞、決選評審龔書章/攝影:羅慕昕

究境建築作品「立仁國小體育休閒站」/圖片提供:Jr.Gang建築研究室

而佳作獎則由:周榮敬於林口的新型態校園設計〈馬禮遜美國學校新北校區〉、黃卓仁位於屏東山海之間結合地景的校園設計〈鯨魚小學校〉、許峻韶對青年租屋現象的批判性實踐〈生活x矛盾〉、曾泊銘在新竹市的文資再利用設計〈歷史建築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第一期工程〉、劉承鑫於台中創造微型廣場的住家設計〈步美的家〉、蘇弘的南港公園管理所暨工班辦公室以及公共廁所設計案〈白屋與黑室〉,共六組優秀作品獲得。(依姓名筆畫排序)

馬禮遜美國學校新北校區/禾重建築設計|周榮敬


圖片提供:Jr.Gang建築研究室

鯨魚小學校/丁尺建築師事務所|黃卓仁


圖片提供:Jr.Gang建築研究室

生活X矛盾/許峻韶


圖片提供:Jr.Gang建築研究室

歷史建築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第一期工程/曾泊銘建築師事務所|曾泊銘


圖片提供:Jr.Gang建築研究室

步美的家/劉承鑫建築師事務所|劉承鑫


圖片提供:Jr.Gang建築研究室

白屋與黑室/++工作室|蘇弘


圖片提供:Jr.Gang建築研究室

ADA 新銳建築獎展覽策展人與決選評審漆志剛表示:本屆新銳建築獎以「關鍵界線 Critical Lines」為展覽主題,它想討論的是鼓舞年輕建築創作者思考如何畫出最具關鍵性與批判性的線,不論是從空間或社會性的角度,皆能採取與過往不同的立場去思考真正的需要。期待透過這個獎項看到引發我們辯論、反思、進入未知的作品,而這也是年輕建築世代的使命。

典禮上,初選評審王俊雄教授與決選評審龔書章教授提出對本屆參賽作品的觀察。近年創作者由對外部環境的關注回歸內在,回頭審視創作者個人對建築學與美學的理解。藉由ADA新銳建築獎這個窗口,我們得以洞見台灣建築超乎預期的成長,並以每兩年舉辦一次的新銳建築獎展覽即時回應。擔任本屆決選評審的日本新建築社《住宅特輯》總編輯 — 西牧厚子在決選會議上也表示,台灣建築年輕世代的創作已達到新的高度,期許這些作品能進一步思考如何與國際交流與討論。


決選評審與日本評審西牧厚子編輯長連線會議/攝影:羅慕昕

決選評審黃聲遠建築師與邱文傑建築師分別由作品出發,談論當下台灣建築的氛圍,表示本屆年輕建築師除了回應外在問題,更在創作中展現個人價值判斷,挑戰既有對好建築的標準,誠實而勇敢。在豐富到略顯繁雜的的時代,需要更多由內而發且創作路徑可累積、具指向性的建築師,帶領台灣建築轉向,直指未來。

「ADA新銳建築獎」由台北市建築世代會 (ADA )於2012年發起,邀請45歲以下的創作者,以完成於台灣的建築設計或裝置作品參賽。今年更特別獲得MoNTU北師美術館的支持,與台北市建築世代會共同主辦,展開更多可能性。兩年一度的新銳建築獎,結合展覽、論壇與出版等形式,展示台灣建築的即時縮影。期待提供年輕創作者一個發聲平台,與各領域交流並共同構思更全面的未來。


攝影:羅慕昕


攝影:羅慕昕

【獎項】
首獎:XX/大林工作室|林佩蓉
(新台幣50萬元、獎狀、下屆特展展場最優先設計權)

特別獎:立仁國小體育休閒站/究竟建築|吳承軒、沈弘軒、魏子鈞
(新台幣20萬元、獎狀)

佳作獎
>馬禮遜美國學校新北校區/禾重建築設計|周榮敬
>鯨魚小學校/丁尺建築師事務所|黃卓仁
>生活X矛盾/許峻韶
>歷史建築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第一期工程/曾泊銘建築師事務所|曾泊銘
>步美的家/劉承鑫建築師事務所|劉承鑫
>白屋與黑室/++工作室|蘇弘
(新台幣3萬元、獎狀)

【決選評審】
>邱文傑/邱文傑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黃聲遠/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漆志剛/實踐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
>龔書章/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專任教授
>西牧厚子/日本新建築誌社《住宅特輯》編輯長

【初選評審】
>Jing Liu/紐約建築師事務所SO-IL主持建築師
>Jenny Wu/Oyler Wu Collaborative主持建築師
>王俊雄/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專任副教授
>吳光庭/成功大學建築系專任教授
>曾成德/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講座教授
>曾志偉/少少-原始感覺研究室主持人
>廖慧昕/荷蘭MVRDV建築事務所建築師

【展覽資訊】
名稱|2020第五屆ADA新銳建築獎展覽:關鍵界線 Critical Lines
時間|至2020年9月19日(10:00-18:00,週一休館 )
地點|MoNTUE北師美術館(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參展人|吳承軒、沈弘軒、魏子鈞、劉承鑫、黃卓仁、蘇弘、林佩蓉、許峻韶、曾泊銘、周榮敬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