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24.Feb.2020
台灣住宅建築獎學生論文獎 獲獎論文名單公告
活動訊息


台灣住宅建築獎學生論文獎獲獎論文名單出爐了!學生論文獎是第一年舉辦,本次投稿論文共七篇,經書審及評審會議過程,評選出三篇獲獎論文,恭喜獲獎者們!學生論文獎未來會持續舉辦,期待能看到許多優秀的研究論文。




TRAA台灣住宅建築獎 學生論文獎│獲獎名單揭曉

TRAA 台灣住宅建築獎自2007年起,紀錄了台灣住宅建築十四年不同住宅建築樣貌,隨著社會發展趨勢,住宅建築從基地選址、環境分析、人文調查、建築定位、規劃設計、建築技術、都市變遷、市場趨勢…等相關課題也應隨之與時俱進,主辦單位為使本獎更趨完善,於「2020第七屆台灣住宅建築獎」同時辦理了「學生論文獎徵選活動」,其主要目的是鼓勵國內建築相關學校之學生,針對當今住宅建築議題,提出相關專業論文研究,以期改善住宅建築之品質,提倡住宅建築研究之風氣。

本屆學生論文獎邀請了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榮譽教授彭光輝教授、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暨成功大學建築系兼任教授蔡元良建築師、元築工場協同主持人羅時瑋建築師共同擔任評審老師,經過論文紙本審閱及評審會議點評及票選,從本次投稿7篇論文中評選出3篇獲獎論文。

本屆獲獎論文包括了建築物理環境、BIM建構應用,以及原聚落轉移至都市社區之研究範疇,研究主題涵蓋多種面向,具體呈現了住宅建築研究小至建築細部設計,大至與都市環境,乃至國土規劃…等,只要與生活居住息息相關者,皆可作為研究對象。獲獎論文的研究架構、方法、論述及結論均獲得了三位評審老師一致的肯定,並讚許其研究的用心,恭喜本屆得獎者們。

建築大師貝聿銘曾說:「Life is architecture and architecture is the mirror of life.(生活就是建築,建築是生活的鏡子),住宅建築是最能體現生活的一部分,本獎項期待更多學子投入住宅建築之相關課題研究,透過專業的研究論述,從中剖析問題,並尋求解決問題之方法及建議,相信其研究成果將有助於改善台灣住宅建築之品質。

「2020 TRAA 第七屆台灣住宅建築獎暨2019學生論文獎」頒獎典禮謹訂於2020年3月6日(週五)下午一點至五點,假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表演廳(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46號)辦理, 在此誠摯邀請獲獎者們、評審們,以及建築界前輩與同業蒞臨指導。

主辦單位:台灣建築報導雜誌社╳上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