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第二名House in Motion

作品

作品名稱House in Motion

設計者闕暐桓

設計單位

參賽國家臺灣




郝譽翔曾寫到:「公寓,是我踏入都市空間的第一步,也是我認識台北的起點。」步登公寓在2000年後面臨都市更新、再生,因應法規編列與市場的需求,逐漸拋棄了前者這樣典型的住宅類型;我開始思考,以拆除與重建的方式是否為公寓的唯一方法?便從自己家庭生活的周遭嘗試:住宅如何與生活共存。

透過觀察南港基地、會治生活型態的地圖,最終提出居住的解答:House in motion。由居住者決定每日所需的空間,利用建築微小的元素──燈、窗亦或是牆,如蝴蝶效應般的翻轉公私領域,單元可做為一人的住宅,卻又被第二層的社交空間所包覆,可為雜貨店、社區中心、廟宇……等新的經濟機能置入,維繫社區的基本生活需求,另一使用者的動作再度翻轉空間的公私性;最外層的廣場、巷弄則是有如屏障般保護著居民們。

由二十五個單元組合的集合住宅,趣味在於公私領域的模糊界定,可以是1/25,也是一個家的多重可能。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