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第二名Extension of Living

作品

作品名稱Extension of Living

設計者黃子哲

設計單位

參賽國家台灣




項目中以整體空間設計抬昇的概念創造出地面層足夠的遮蔽空間,在雨天時也能提供一處通行與躲雨的場所。地面層為一公共空間,而各層屋頂產生的公共空間則為住戶所使用,這些空間提供了居民各種戶外與室內的交流空間,並以樓梯通道來分流居民與住戶。





生活的可能性
陽台空間在靈活的使用設計下可依據住戶的需求改變為特地的用途。當住戶家庭人數較少時,可調整為適當的起居空間以減少生活花費與能源消耗; 相反地,若為大家庭時,也可增加房間與公共空間的區域,可彈性調整為住戶獨特的住宅外觀。

陽台變成了人們與自然的過渡空間,在人工製造的住宅裡,陽台成了與外界連結的中介區,也是一處呈現出生活與自然共存的象徵,不知不覺地融合了各住戶的內外生活空間,也讓陽台空間有著更多元化的功能性。在密集的生活型式及可能被隔離封鎖的穩況下,人們仍能透過這種型式擁抱自然及永續的生活方式。




鄰居間的關係
人們可們自由地選擇半戶外的中介空間觀看市景或是社區景色,這些中介空間提供了適當的穩私及私交距離,同時,住戶也可享受不同的自然景色,儘管社區被隔離了,住戶在社區內仍能有安全的戶外空間。以二層樓高度為一單元的空間設計也增加了住戶間的互通性,讓鄰居之間更能有交流與互助的機會。在空間尺寸及自然環境的強調下,各層樓就像如同是社區般的環境,讓住戶能享受建築物內、街道與友善的戶外空間。




界線之間
項目外觀包含了牆、半透明隔區及內部牆與玻璃。在這些材料組成的空間中,陽台成了室內外活動的空間,也在戶外的活動中讓住戶們能彼此了解不同生活方式與習俗的可能性,但其中一個不方便的是陽台是個缺少隱私性的空間。牆上的可移動式半透明隔間可依據陽台的活動性質而調整以增加穩私性,同時也可用來遮擋日光、強風及雨水讓居住空間更加舒適。




可移動的界線
住宅空間的界線可依據所需的社交距離而動態調整,半戶外的空間也像是住家與城市的部份延伸。室內外的空間可創造出公共與安全的生活。在公共生活的模式下,半戶外的社區空間及家中的陽台與城市、社區及人們息息相關。儘管人們需保持社交距離,仍能感到社區中的活力與連結,就像是個城堡提供了住戶一個在心理與生理蔽護的場所。陽台提供了一處人們、動物與植物共處的空間,也提供了各種生活型態的可能性,在面對疫情影響及限制時,彈性靈活的空間設計提供了住戶享受完整及生活品質的功用。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