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佳作The Third Façade

作品

作品名稱The Third Façade

設計者Vincent LECHEVALLIER

設計單位

參賽國家法國




計畫基地位於西門,西門是一個富含多元活動面貌如文化、夜生活、觀光旅遊以及經濟活絡之區域。這裡的建築由兩層樓的商店組成,但彼此並沒有實際的連結關係。多年來,新大樓在沒有考慮紅樓這棟歷史建物的情況下一一建起,使得紅樓彷彿被埋沒在這一帶市場區域的陰影之中。

我們可以觀察到這裡白天與夜晚間的活動不盡相同,我的主要目標是創造一個讓像這樣不同需求的使用者都能使用的空間。融入「複合(Mixity)」的概念,以高架的天橋通道形成空中的戶外街道,連接不同端點中的居民,居民可以在這個天空步道上獲得所有需求,並在這裡輕鬆、舒適地進行居住空間及城市空間的轉換;商店與攤販將分布在這個空中街道之內,形成城市中的城市,在居民的日常通勤網路中提供新的居住模式,我稱之為「第三所在(Third Place)」。

在這個計畫裡我選擇針對居住單元中垂直的經濟流動作為發展,因此將以此原則發展群集單元。每層樓都將提供不同的隱私程度──從大型公共空間到個人的私人房間,使用者可以依據個人的心情找到合適的隱私程度之空間。

藉由重新組織大樓中的日常通勤,居民得以透過於空中街道內的經濟行為滿足日常所需,同時也支持、活絡了整個大樓中的經濟活動。同樣的,公民的共享也為這個計畫增加更多「復合」的價值。在公共與私人的之間,大型的聚會場所提供了這個城市聚會及鼓勵創作的空間。

社區集合體(Community Assemblage

第一個目標是在街道及公共場所的中心創造孔隙,並在此區的商店上進行居住計畫。由於這項計畫旨在服務社區,因此需要大量的設施。然而在實際上,這裡的餐廳數量總共所提供的人數容量,超越了居民的數量;如果我們在這個計畫中創造52個工作機會,將可以錄用這裡37%的居民,其餘的居民將不會佔用「第三所在」,也就是說這些設施將可以提供服務給整個區域的公民。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