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第一名Ghost to Host

作品

作品名稱Ghost to Host

設計者Pongpol Puangniyom、Mah Yi Jun

設計單位

參賽國家泰國、馬來西亞




利用廢棄的塔樓加以改造當成後疫情時期的社區大樓,亦可做為世界上其他城市中相似破舊與廢棄建物的再利用範例。這棟廢棄的塔樓Sathorn Unique Tower(又被稱為是幽靈塔)座落在世上其中一座人口相當密集的城市中,從1997起,因為財務的關係變成了一棟破舊不堪的大樓。







在疫情的影響下,公共服務設施、公園、學校及商店等因交通的限制及封城而無法進入,設計概念上試圖打破傳統城市中空間功能性配置,改造廢棄建物並創造一個能自給自足的垂直型社區。在垂直城市的概念下,住戶的日常所需都能在這棟大樓中完成,而這項目的三個主要設計理念便是-城市街道、小型經濟住戶單元及自給自足的社區。




首先,街道的概念為增加社區生活品質的重點,一系列的活動整合在廢棄大樓內長達二公里的主要街道中,創造出城市遊走的經驗。在疫情期間, 一些閒置空間就像是街道中所延伸出的節點,可重新活化並以限制不同團體間的接觸。

這些空間主要提供了不會互相接觸的活動場所,群聚並分享的行為也可發生在這主要的街道上。聚落型的住宅單元沿著主要的服務設施而配置,並連結至主要街道以利疫情的控制、降低感染風險與追蹤。






其次,上述的節點區域可逐年縮小。根據聯合國統計,63%泰國的家庭為小型家庭(1至3人),因此,小型住宅的需求在未來將會逐漸增加。這項目也設定了以小型及中型家庭的空間需求,提供了45平方米的住宅空間供給這樣的需求。





最後,這項目中的社區為生活需求上能自給自足的概念,社區中的零售店、都會型農場、風車等設施都是為了在疫情時期能協助提供食物、能源、氧氣,甚至能提供住戶工作機會的設計。

總體而言,這項目的概念為改造廢棄建物成一經濟住宅,並不只是降低疫情時期市中心住宅的密度,也為小及中型家庭創造出可宜居的環境。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