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單棟住宅獎 優選竹東戴宅

作品

作品名稱竹東戴宅

業主戴先生夫婦

地點新竹縣竹東鎮

用途私人住宅

層數地上四層


建築

事務所和光接物環境建築設計、黃介二建築師事務所

主持人黃介二、鍾心怡

參與者楊佳恩、李宜蓁、張庭嘉、陳鈺雯、潘怡如、周銘彥、葉懌泰、鍾豪、姜岱諄

監造吳俊雄、李宜蓁、楊佳恩

結構呂國河結構技師事務所

施工

建築蓋亞營造有限公司/戴洪祿、林國賢、吳姿宜


材料

外牆抿石子、水泥粉光、清水磚、晴雨漆

開口大同鋁門窗、越檜實木門窗、不鏽鋼烤漆鋼板

用途


造價

建築新台幣 7,010,000元

設計時間2012年5月至2013年7月

施工時間2013年9月至2015年9月




這是關於一個地坪不大,預算不多,渴望擁有一個自己的家與記憶的設計。基地位於竹東丘陵進入山地之交界,屬上館里,是由上公館地名而來,起源於開拓樹杞林的金惠成墾號最早在此設租館。附近有著隨著山勢而建、有機感的尺度與材料的構成。「一直記得小時常在日式宿舍群玩耍的空間記憶,最喜歡坐在緣側看著庭院的樹發呆;由於幼時住在大家庭中及鐵皮屋的不愉快經驗帶來的影響,希望儘早能給小孩一個好的成長空間…」猶記得初次來訪的戴先生夫婦如此敘述著。一開始我們想用建築上立面的表情與構造,反應區域歷史層積的紋理,也試圖回應此區地形坡度的空間經驗,延續進入室內的生活動線。







時間、陽光、風

想利用內庭與露台的虛空間圍塑出家的核心,這兩個容器記錄著從早到晚、由東到西的陽光軌跡,將家的生活聚集。早晨的空氣帶著樹葉的清新,透過二樓東向的露台穿過樓梯,將陽光帶到餐桌上,一家人的一天就在餐桌上開始。陽光繞著南向西,客廳廚房也漸漸被點亮,到了傍晚小孩放學,映著為了植物的日照而讓開的斜面外牆,跟著遮陽格柵散落的影子在木地板上赤腳嬉戲,青楓樹隨著光影慢舞成為了辨認時間最重要的家庭成員。透過這兩個容器將外在的光線和從山坡上固定吹來的風引入室內,也讓情感伴隨著流動起來。










新生命

在設計發展的過程中,伴隨著戴先生夫婦第二個兒子的誕生,期望這個家可以陪伴著一家四口的生命共同成長,我們預留了家的空白也預想了將來可能的空間調整,似乎可以想像得到未來小孩在三樓自己的天地,在樹梢上的閣樓閱讀、在天光下泡澡,還有在後方窗台和鄰居玩伴呼喚的風景。(文:黃介二、李宜蓁)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