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集合住宅獎 佳作銓璟大境

作品

作品名稱銓璟大境

業主銓璟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地點台中市南屯區

用途住宅

層數地上二十三層


建築

事務所張景堯建築師事務所

主持人張景堯

參與者魏雅凌、高暄雅、巫佩璇、鐘琇暖

監造張景堯建築師事務所

結構聯宇結構土木技師事務所

施工

建築冠鈞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材料

外牆二丁掛、觀音石花崗岩

開口YKK鋁窗

用途


造價

建築新台幣 422,000,000元

設計時間2011年至2012年

施工時間2012年至2015年




基地座落在兩條幹道之間的靜巷內,周邊是四到八層的既有住宅社區。由於基地的特殊形狀,使其面前道路可以指定在離建築物較遠的街角一側的道路,讓建築物得以高層的形式,以較低的建蔽率,留設較大的綠地空間。因而在地面層規劃了大尺度的退縮和留設街角的開放空間以提供友善的鄰里公園,同時也減輕大樓量體對街道造成的壓迫感。沿街退縮的人行道空間以帶狀水池代替圍牆,並植以高大落羽松及其它大喬木,讓地面層公共空間朝都市打開,在保有公私領域的界定時亦消弭了大樓量體對人行道及對街的透天社區的壓迫感。

高23層的大樓在19層以下為雙拼,之上則為合併的一層一戶單元。地面一層設有圖書室、視聽室以及宴會廳等公共設施,二層設有建身中心以及供訪客用的套房等,頂層設有空中會所供住戶交誼休憩使用。屋頂設有休憩觀景露台和可以推杆的迷你果嶺。以其高度與位置之便,在屋頂的公設空間可360度環視台中市區天際線和大肚山的自然地景。

造型上打破對稱的平面格局,在立面上以錯層陽台和高層的單邊退縮,營造出帶有律動的活潑量體感。陽台從北側的實體女兒牆到外包覆的玻璃版到南側的金屬欄杆,從實到虛,加上每戶陽台上的桂花,讓整體造型在輕巧活潑之外,也渲染了一些大自然的氣息。


     

規劃設計單位/張景堯建築師事務所
「銓璟大境」在完工三年後,很欣慰仍然沒有被住宅獎遺忘,在此要感謝評審委員的青睞。「銓璟大境」算是一個大塊頭的小品,說它大塊頭是因為它有二十四層樓高,說它是小品是因為它是一個佔地不大的雙拼格局設計。

一間新建設公司的第一個案子,一塊不方整的三角形基地,直接從超高層建築入手的膽識,選擇了不被市場看好的雙拼+獨戶(十九層以上為合併戶)的規畫,還有委託先前從未謀面的我們來做設計,「銓璟大境」的出現,只能說是業主一連串的直覺與堅定的信心所造就的成果。我們在此必須感謝業主對我們的完全信任,也感謝冠鈞營造在工程品質上的把持。

我對一個好建築的三個組成:1/3設計,1/3技術(營造),1/3使用(功能),這三者都能契合,才是我們追求的建築基本功。其中使用者與建築的互動,也約在三年後才能較完整的了解。藉由這次住宅獎現勘的準備,我們得以造訪這個交屋三年的大樓並與住戶和管理單位簡單交流。很高興我們掛念的最後那個1/3仍在我們預期的表現中。

最後仍要感謝台灣建築報導雜誌社和上圓建築基金會對住宅建築的關愛,沒有你們,住宅建築在台灣難以得到建築界和大眾進一步的認識和重視。


業主感言/銓璟建設
首先,對於銓璟大境一案能榮獲《2018第六屆台灣住宅建築獎佳作》獎項,本人謹代表公司感謝各位評選委員的青睞與肯定;身為一位工匠,作品除了追求品質、價值外、能獲得知音者的共鳴,內心著實湧上一股暖流,很開心我們的【好】能讓各位看見。

《人對了,事情就對了》,在建案的執行過程中,建設公司僅是一個平台,建築師、景觀設計師、空間設計師及施工團隊在這舞台上毫無保留的發揮所長,期間有相互合作的愉快、也有曾彼此挑戰的怨懟,此次有幸能有建築師-張景堯、空間設計大師-李原及營造團隊-冠鈞營造蔡敦仁執行長的大力支持,使得本案初試啼聲即一鳴驚人,在此深深地謝謝你們,謝謝建築師給大境注入美麗的外表及氣質的內在,謝謝李原大師給大境輔以披上一件自然的綠衣,更謝謝冠均營造務實甚至龜毛的將大境實現,回想當年公司剛設立時,資金不寬裕、名氣也不響亮,故在邀請你們加入時無法以利誘之,但公司以誠待之、以信繫之、甚至騙之,使一群理念相同的人結合起來,形成一股新力量,留下一棟好建築。

始皇帝留下了萬里長城,沙迦罕留下了泰姬瑪哈陵,期許公司能以此為念,在此深愛的土地上留下一棟棟有靈魂的建築,在這作品裡,不經意的一回首,觸發感動。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