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集合住宅獎 佳作富富話合

作品

作品名稱富富話合

業主璞園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

用途住宅、店鋪

層數鐵件、石材


建築

事務所平田晃久建築師事務所(日本)|昌瑜建築師事務所(台灣)

主持人平田晃久(日本)|許美珍(台灣)

參與者平田晃久、許美珍

監造璞寶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結構築遠工程

施工

建築璞寶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材料

外牆鐵件、石材、斜板蜂巢板、纖維水泥板腰帶

開口台灣YKK

用途


造價

建築新台幣 363,550,000元

設計時間2013年6月至2014年3月

施工時間2014年12月至2017年10月




富富話合位於中山北路二段27巷巷弄中,緊鄰康樂林森公園綠帶,基地座北朝南、設計逐層退縮,豐富的層次量體,隨著太陽的移動讓建築物產生多變的光影,隨著風的搖曳將樹的身影投射在建築物留白的牆面上,看建築說話,宛如具有生命般的建築。

設計發想
在台灣街上常見半戶外家居生活及利用樹蔭、屋簷等處放置可使用之屋外家具,除能擋風遮雨外,又能感受遮蔭下時光的悠閒。平田晃久以現代的新型建築提出對這樣的生活型態做出新的見解。

居住在台灣的居民,面對高溫多濕的氣候中,聰明地尋找出各式各樣的中介空間來豐富自己的生活。巧妙的運用城市所有所到之處以及街道的延伸,圍塑出簡易的與人開心聊天吃飯的空間場所。在這樣獨特的生活型態下,平田晃久思考在這樣多采多姿的生活型態下,如何尋找適合台灣人的生活空間?同時又為二十一世紀新的集合住宅建築。因此,我們思考的不是一個有著標準層平面的塔樓住宅,而是一個在遵守建築斜線的限制下以退縮的方式,讓所有的住戶都擁有著大面積陽露台的住宅。陽露台被斜屋頂以及植栽所包覆,讓建築物的表面有了立體、舒適的中間領域。

設計單位感言/平田晃久建築師事務所(日本)
台湾の人々がこれまで気づきあげてきた豊かな生活スタイル。それを現代的に再解釈するような新しいタイプの集合住宅をつくりたいと思いました。台湾の人々は、木陰やちょっとした庇、小さな屋根、屋外の家具的なしつらえなどを巧みに組み合わせて、とても快適で台湾の気候に合った生活をしてきました。いまでも街のあちこちで、半屋外的な人々の営みを見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この建物を包む立体的な中間領域には、日差しや雨から守られた、心地よい風が吹き抜けます。中高層の建築において、西洋発のモダニズムとは違う、屋外と豊かにつながり合った、東アジア的なプロトタイプをつくること。21世紀の新しい建築の理想を形にしたプロジェクトが受賞したことは大きな喜びです。

我注意到了台灣人豐富的生活性,台灣人很會利用樹蔭、屋簷等放置可使用的屋外傢具,這是適合台灣氣侯的一種生活型態,街上也常見到這樣的半戶外家居生活,這是我在以現代的新型建築,對這樣的生活型態所提出新的見解。在這個被建築群包圍的市中心地帶,要能夠設計成既可以擋風又可以遮蔭的功能,而在中高樓層又可成為另一種西方風格的建築,卻仍可與屋外的東南亞風味組成豐富的生活型態,是這個專案能夠受歡迎並得奬,也是21世紀創新的建築規劃理念。

業主感言/璞園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很榮幸!璞園建築團隊-富富話合獲選2018TRAA台灣住宅建築獎佳作,感謝評審團隊的青睞,讓本案能從參選三十九件個案中脫穎而出。

本案為地主合建案,2012年開始進行規劃設計,經由多次與地主溝通協調至設計定案,非常感謝地主的支持,本案於2013年底順利動工。由於基地位於中山北路精華區的巷弄內,規畫設計上需能同時滿足法規、設計、銷售…等條件,在整個實踐過程中,歷經許多困難。外觀設計上,配合法令高度法線退縮,璞園接受平田先生採以跳層方式,而非傳統的規律逐層退縮,可想而知,這對施工層面是多大的挑戰,且因外觀這樣不規律的設計,產生無標準的居住平面,在工程管理上亦憑添難度。在居住空間設計3X3及3X6的陽(露)台,平田先生希望藉由退縮的陽(露)台降低身處巷弄內與鄰地的壓迫感,亦可因上下錯層產生的連結空間,拉近鄰里之間的距離,減少都市生活的冷漠感;然而,這樣的設計對開發商來說,必須面臨市場上檢視慣有的得房率,並且必須面對客戶的種種質疑,在這房市不景氣的時機也增添銷售的難度;若非璞園有專業的團隊,本案將無法以現在的樣貌呈現。

璞園建築團隊成立二十年,秉持著專挑好地點堅持蓋好宅,致力於提升服務品質,為實踐設計而努力,更新施工技術,精益求精!本次獲得建築獎殊榮,更加肯定璞園對住宅建築的努力,讓璞園更有信心堅持下去,期許成為台灣建築界的領頭羊。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