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單棟住宅獎 佳作層之家House F

作品

作品名稱層之家House F

業主池小姐

地點台南

用途住宅

層數地上四層


建築

事務所都市山葵/方瑋建築師事務所

主持人方瑋

參與者郭展安、邱敬雲、汪良禎

監造都市山葵/方瑋建築師事務所

結構陳冠帆/原型結構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施工

建築宏田營造有限公司、益鋐金屬企業社、百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材料

外牆

開口鋁窗

用途


造價

建築新台幣6,320,000元

設計時間2013年4月至2013年8月

施工時間2013年9月至2014年8月




在新舊建築的結合中,改變原本建築純粹以牆分隔內外的想法,我們讓牆有不同材質與形式作為界面,在空間中建構豐富的層次,使居住在裡面的人重新連結環境中的各種事物與狀態,無論是混凝土牆、樓板或著玻璃都藉由開口方式與不同程度的穿透性,做出多向度的連結,牆或著玻璃屏隔作為流動的一種導引,也隨著界面的角度、正面或反面,讓在不同位置的空間都具有獨特性格,因此家人之間變得有更多的互動與連結,同時許多公共空間,如客廳、廚房、陽台、閣樓,都有機會成為屬於這家人聚會的獨特空間。



基地敘述
層之家是一個更新的建築方案,基地位於台灣台南熱鬧市區的巷弄之中,四周是一個緊密的住宅區,原建築物是一個有局部增建的三層樓透天獨棟住宅,原本作為補習班使用,業主購入後重新作為住宅使用,由於拆除過程中發現部分結構問題,也因此有機會重新整合新舊建築間的空間關係。另外,面對環境,怎麼在緊密的都市涵構之中,讓建築與外部的都市環境與自然有進一步不同的連結關係,是個這種典型台灣住宅類型所面對的另一個挑戰。

建築的座向為南北向,主要立面面向西方,同時具有強烈西曬的缺點與擁有西面開闊視野,以及綠色植物景觀的優點,空間為台灣基本典型的獨棟住宅型態,中間垂直樓梯組織並分隔前後空間,同時也造成空間單調以及通風及採光不良等問題。

物理環境
空氣
新舊建築結合之後,空間關係藉由浴室、陽台、有機形的房間規畫重新結合,這樣的配置型態讓每個房間都有可以對流的開口設置,這個部份解決了原建築各房間在關門後通風品質不良的問題,垂直動線則與閣樓的通風系統形成本棟建築的煙囪效應,讓空氣可以藉由自然換氣排熱並且讓居住空間有適當的內部氣流。


西向立面後方的2米深空間,藉由與生活中時間性不同活動的安排,形成了一個回應西向陽光的良好空間,一方面妥善利用西曬的日光增加曬衣的效率,也讓浴室的空間品質明亮且易於保持乾燥;同時也讓南向的建築室內空間,藉由西面採光得到充足的光線,讓一般視為缺點的西曬成為幫助提高這棟建築物環品質的重要元素。




規劃設計單位感言/方 瑋
層之家對我們來說一直是一個進行式,從2013開始設計至今,許多房子上下內外的事仍不斷地思考著,由於是增改建的建築方案,如今舊棟也漸漸開啟了第二期整修的序幕,這個經驗對我們彌足珍貴,因為我們不只參與了一棟家屋的更新與再生,也與一個家庭深刻地一起成長,面對各種問題,有著與他們生活個面向的共同經驗,在這個過程中也和委託者的關係也更加緊密,讓建築成為我們生活中共感的議題。
  我認為「家」除了機能之外,更應該是有深刻空間體驗的場所,每個人一輩子在家的時間相當的多,也是人生記憶的重要部分,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著屬於自己歸屬感的家的空間經驗,所以當我們在設計別人的家時,我們會特別朝這個方向努力,希望讓家的空間創造出有歸屬感的體驗,也產生不一樣的生活情境,以層之家為例,過去的公與私的空間藉由中介空間加以模糊化後,在一定的空間量中,產生適用家人變動成長歷程之中,不同需求的距離感與領域感,我覺得這是家庭空間在心靈與生理層面上,很需要的一種關心。

感謝台灣住宅建築獎的肯定與評審們的看見,以及業主Melissa一家人的支持,讓我們有機會與更多人分享層之家的工作歷程與看法,很期待我們的社會對於建築與文化能夠更加重視,也有更多人能夠關心家與住宅這個值得不斷深入發掘與發展的議題,誠摯感謝。

業主感言/Melissa
為了小朋友要到台南就學,三天之內就完成人生中第一次的購屋。成交當晚我失眠了,不是錢怎麼來,而是這樣的房子如何讓三代人一同居住。

原本是補習班的房子,地點很棒,雖然舊屋主七年前有整棟翻修,為了西曬問題而將格局整個封閉式,光、風都進不來,動線也不好。當下決定要找設計師,幫我解決問題。找到設計師方瑋時,我寫了一篇簡介,簡單介紹家庭成員,需求和預算。方瑋設計師把缺點變優點,西曬幫助廁所乾燥不潮濕,曬衣無煩惱。善用借景讓我家充滿綠意。

因為作品本身呈現的好自然好舒服,好像房子原本就是這樣子。
一樓的家,是我們放鬆聊天吃飯團聚、發呆看樹,偶爾利用大餐桌打打桌球的地方。
二樓是藏書豐富哥哥的房間,我超喜歡他的大工作桌。
阿媽房間採光明亮且偷藏超大收納空間。
三樓是我家小公主和我們的房間,陽台景色就只有一個字美。
閣樓是小朋友到長輩都有不同感受但都最愛的地方,日夜不同風貌。有股凝聚的力量。

全家人都好喜歡這個家,我們住的不是漂漂亮亮的樣品屋。
是舒服自然能看到四季變化,松鼠來訪和聽到小鳥唱歌的家。好幸福也好幸運。

業主和設計師應該是互利共生的,這樣設計出來的屋子會是才是最是適合居住者的。其實我不覺得我是業主、委託者。我是方瑋是層之家的合作夥伴,不管是過去現在或未來。

謝謝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