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集合住宅獎 首獎若山

作品

作品名稱若山

業主半畝塘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地點台灣新竹縣竹北市

用途二十層集合住宅大樓

層數地下3層、地上20層


建築

事務所張德昌建築師事務所+半畝塘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主持人張德昌、江文淵

參與者張德昌建築師事務所、江文淵建築師事務所

監造張德昌建築師事務所、江文淵建築師事務所

結構九鼎工程/楊榮坤技師

施工

建築冠鈞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綠埕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材料

外牆石毯、橄欖綠石材、清水模、鋁格柵

開口不鏽鋼、實木門、鋁窗、玻璃、氣密窗

用途


造價

建築新台幣 149,069,000元(僅以工程造價計算,同建照)

設計時間2008年8月至2009年12月

施工時間2010年4月至2013年12月




這是半畝塘的第二個住宅開發案,位在竹北高鐵旁新興的開發區中,面對重劃後的土地,重新思考住宅與土地的關係,以自然生態與人們和諧共好的信念,創造一個美好的居住環境,這是若山開發案的初衷,回應都市需求與環境永續的期許,將都市中逐漸消失的綠找回來。若山,以「彷彿是都市裡的一座山」為設計發想的開端,以群山的意象配置,首先以簇群錯落的方式,碎化了大樓建築原本的完整量體,將量體降低成前側公共空間,與後方的主棟的高層住宅區塊,構成從山谷到山峰的意像。公以穿梭在量體間曲折蜿蜒的山徑串連公設的空間,林間不時有休憩角落平台,遊走其間彷彿爬一座山。不同的回家路徑上,滿山的綠意讓人不自覺打開身心五感。









住宅層平面圖呈品字形,一層共三戶,以山居生活作為想像藍圖,呼應家人團聚在火爐旁的生活想像,將餐廳與廚房及陽台規劃成相連的空間,一張散發著溫和香氣的檜木長桌,生活核心活動都在這裡發生;中島後方是廚房料理區域,相鄰的小陽台上是香草花園。幾乎是一個房間尺度大小的戶外陽台,透過樓板降板的設計讓每戶陽台上都能種上一棵喬木,樹下安一個可稍作休憩的大石,能在此跟樹梢上的鳥兒一起曬太陽,棲坐小池畔探望小魚,這些與自然為伍的生活想像,慢慢地構築成一幅家的畫面。









在若山的每個角落,自然從來都不缺席,在建築物中穿行與駐足,植物的姿態與氣味,陽光的溫度,風和雨的聲音,自在棲息的鳥蟲生物,在人們的生活記憶生根,實現都市裡山居生活的想望。

























回列表